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企业风采>>企业服务>>

京东零售首次详解制胜未来的战略布局

2019-05-22 09:12: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信赖、开放、全渠道

——京东零售首次详解制胜未来的战略布局

“纵向一体化商业模式终将会被打破,京东零售必须实施全面的开放战略。”在5月21日召开的2019京东618全球品牌峰会上,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阐述了京东零售的战略布局——京东将通过持续强化平台的信赖优势、全面的开放战略和全渠道的业务布局,与合作伙伴携手构建共生共赢的零售生态,驱动零售行业新变革。

近千位3C电子、快消品、时尚居家、生活服务、物流、金融等不同领域的全球知名品牌代表齐聚峰会现场。徐雷与京东数字科技集团CEO陈生强、京东物流集团CEO王振辉以及京东零售集团各业务负责人向华为、美的、海尔、联想、P&G、惠氏、海澜之家、SK-II、欧派家居、汤臣倍健等100多位合作伙伴颁发了2019京东零售最佳合作伙伴奖、2019京东数字科技最佳合作伙伴奖、2019京东物流最佳合作伙伴奖等十三项年度大奖。

京东靠信赖释放品牌价值

从2004年京东正式向电商转型、创立首个京东618购物节到现在,京东618已经走过了15年。徐雷认为,信赖是京东业务发展的原点和基础,是京东平台差异化优势所在,也是京东发展壮大的根本。

京东建立的值得信赖的平台环境,不仅降低了用户购物的决策成本,也让品牌价值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2018年,京东零售平台上,有15个品牌成交额过百亿、159个品牌成交额过10亿、158个品牌成交额在5-10亿元之间!

目前,京东已经成长为受用户信赖的综合零售平台,与22万多商家一起,用数以亿计的高品质商品和服务赢得了3亿多用户的信赖。

徐雷表示,持续强化平台的信赖优势,是京东零售发展的首要任务。为此,京东建立起了一系列机制,包括:质量分级机制,向优质店铺倾斜更多资源;即将试点的“护宝锤”项目,则赋予了品牌方平台治理的权利。京东将基于大数据建立项目商品池,迅速定位及处理问题商品和店铺,从而形成一个由平台、品牌方、第三方授权商家共同参与的开放式治理格局。

90%核心品牌将在京东618上发布新品

徐雷认为,未来纵向一体化商业模式终将会被打破,因此,京东零售必须实施全面的开放战略,核心思想是运营流程的透明化以及京东核心能力的开放。

为了提高平台透明度,京东制定了详细的规则来阐释价值主张,例如,执行平台规则及时公示制度,将把每一个规则的变化都让相关者提前知晓。

此外,在保护用户隐私的前提下,京东把大数据、供应链等最核心的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以京东营销360平台为例,其通过4A模型对现有及潜在用户进行深度分析、细化管理,并将相关数据开放给商家,提供覆盖全购物流程的完整营销解决方案。在今年4月举办的 “京东母婴宝贝趴”整合营销活动中,营销360平台为活动带来了770万购买用户,其中184万是新用户。在开放大数据、供应链等现有核心能力的同时,京东还要完善多场景、数字化和智能化这三大决胜未来的核心能力,并将这些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携手创造更大价值。

在覆盖多场景能力方面,京东在保持线上中心化开放式货架优势的同时,将会进行线上去中心化、非开放式模式的探索,在线下也将通过自建、投资和联盟的方式构建线下多业态零售场景;在数字化能力建设方面,京东将与合作伙伴共建以大 为基础、多方受益的数字化矩阵;在智能化能力建设方面,京东将借助大数据、通过算法模型等更多AI化的工具进行运营决策,提高运营精度。以物竞天择项目为例,用户在京东超市购买商品时,系统会通过智能算法,在京东到家、品牌门店、KA商超和社区服务店等多种履约方式中选出成本优、效率高的方案。从目前实践效果来看,运营成本平均节约50%以上,且用户平均只需2小时、最快半小时就会收到商品。

事实上,品牌与京东的关系早已超越了单纯生意关系,京东通过将海量的数据、技术能力和供应链能力开放给合作伙伴,与品牌合作伙伴一起推动了众多细分品类的诞生。徐雷透露,京东平台上2018年新品成交额超过3000亿元,90%的核心品牌将在今年京东618上发布新品。未来三年,希望反向定制商品及独家新品,在京东平台的累计成交额能够达到10000亿元规模。

全渠道业务共创再造全新平台

开放战略下,京东将携手各方合作伙伴,积极推进包括社交、线下和社区、企业应用等不同场景在内的全渠道业务共创。

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发表演讲

在本次全球品牌峰会上,徐雷表示,京东将利用微信一级入口及微信市场的海量用户等独特资源,打造区别于京东现有场景和模式的全新平台,这将是京东深度挖掘微信市场、拓展三到六线城市用户的重要手段,这项业务将在今年第三季度上线并不断优化。

此外,京东还将通过业态扩展、协同合作、技术服务等方式与线下零售企业一起搭建多终端的全渠道体系。京东不仅有7FRESH、京东家电专卖店等线下门店,还有包括京东京车会、京东联盟药房、京东便利店以及战略投资的五星电器等众多商业形态,今年第一家5万平米的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也将在重庆开业。京东还与沃尔玛、永辉、步步高、银座等商超巨头开展合作,进一步提升客户体验与平台履约效率。

在企业应用场景中,京东企业业务拥有超过700万家活跃企业客户、服务于80%在华世界500强企业,通过为他们提供智能采购解决方案,京东也将实现更多场景的用户触达。

未来,借助开放战略和全渠道的业务布局,京东希望持续为用户、合作伙伴、行业和社会创造价值,未来五年实现百万商家生态,并成为用户体验佳、受用户信赖的全渠道综合零售平台。

京东零售集团轮值CEO徐雷为2019京东零售最佳合作伙伴颁奖

面对即将到来的2019京东618全球年中购物节,各大品牌将与京东一起投入超千万人的筹备团队,推出大规模的优惠、准备多的高品质爆款尖货、策划有趣的营销互动玩法、打造高效的物流供应链。会上,徐雷、陈生强、王振辉共同启动了第16个京东618,一系列精彩纷呈的“组合拳”,宣告优惠、丰富、好玩、省心的2019京东618正式开启!(王杨二)

徐雷、陈生强、王振辉共同启动了第16个京东618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