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兰州优化营商环境 民众顺路咨询半小时拿营业执照

2019-05-10 15:45:3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兰州5月10日电 (杨娜)“本来是顺路来咨询,结果不到半个小时就办好了营业执照。”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许可科副科长高雅利说,她至今仍能记起经营者在半个小时内拿到营业执照的惊喜和激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优化审批流程,真正做到为民众提供最大程度的方便。

9日,高雅利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无纸全程电子化系统,突破了地域空间和办公时间的限制,将传统“面对面”服务转变为“键对键”服务,让企业设立登记真正实现了办理过程“零跑腿、零纸张、零见面”的“三零”模式。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局长杨立岭表示,兰州建立全市统一的政务服务管理体系,理顺政务服务管理架构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体制基础。打造“横向到边”的全方位政务服务平台;纵向上积极构建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的一体化政务服务管理新体制,打造“纵向到底”的四级政务服务平台。

自2017年5月创新建立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以来,兰州采取“即收即办、当日办结、限时办结、代办服务”的方式,按照“除法定公示、公告期不变外,将所有审批事项按照法定时限压减三分之二”的硬性要求,将以往3个工作日内办结的事项全部确定为即收即办件,当场办结;将以往3到6个工作日办结的事项全部确定为当日办结件,1个工作日内办结;将以往需要6个工作日以上办结的,全部确定为限时办结件,由审批窗口承诺时限办结,并做到办理进度即时告知。

同时,针对“放管服”改革的重点和难点,着力破解政务服务“碎片化”问题。实行“一事统”,率先启动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将所有流程整合为“项目立项、土地利用、规划报建、施工许可、竣工验收”五大模块,每个模块指定一个部门牵头,实行模块化联审联批,扭转了建设工程项目审批“公章四面围城、审批长途旅行”的局面,为项目建设按下“快进键”。

杨立岭称,兰州还在甘肃率先推进“多证合一”,实行“证照分离”,打造商事登记“一网通”网上审批服务平台,实现“一网办理、一窗核发”。目前,兰州已完成了15个市级部门的24项涉企证照事项备案对接工作,实现了“多证合一”全覆盖,承诺办理时限从原来的8个工作日压缩为3个工作日。2019年第一季度,兰州新办企业登记注册4230户,经测算实际平均办结时间为1.6个工作日。

此外,兰州还率先启动电子证照共享应用。目前,全市电子证照库存量证照109类149万个,事项共享证照率达68.16%,共享证照成功率达50.49%。兰州在市级综合性政务服务平台从前台综合受理服务线、后台分类办理服务线、全程帮办代办服务线三个层面构建了“服务流水线”,推进模式创新。

杨立岭介绍说,兰州还开设并举办18期“政务服务互动大讲堂”,邀请省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家代表和效能监督部门负责人面对面谈感受、“倒苦水”、提建议,并由各部门窗口首席手把手辅导申报要件和审批流程,通过精准问题、精确需求推进精简审批、精致服务,加快实现“事真的好办”的目标。(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