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扬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纪实

2019-05-10 00:42:5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市场主体3年净增14万户

——扬州深化“放管服”改革助推小微企业发展纪实

 

近年来,江苏省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围绕推进小微企业“双创”,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市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活力有效激发,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良好局面。

截至4月底,扬州市市场主体总量突破50万户大关,达到503029户。三年来,全市净增各类市场主体14.04万户,其中私营企业42380户、个体工商户93461户,二者年均净增长率分别为14%、12.76%。

半个工作日拿到营业执照

“没想到啊,只用不到一天的时间,我就拿到了营业执照。”4月20日,扬州市第50万户市场主体的法定代表人、创业者张毅发出了这样的感叹。4月12日,他在广陵区市场监管局为自己创办的扬州小银星文化艺术传媒有限公司办理并拿到了营业执照。张毅说:“整个办理过程十分便利化、人性化,工作人员耐心细致的解答暖了创业者的心”。

和张毅有着同样感受的,还有千千万万的创业者。近年来,按照扬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市场监管部门把深化商事制度改革作为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小微“双创”的重要举措,通过深化“多证合一”改革,推行名称自主申报、全程电子化登记、外商投资企业“一口办理”、简易注销、登记承诺、银行代办等一整套改革举措,实现了“登记方式任你选,开办企业三日内办结成常态”的目标。

江苏省市场监管局发布的2018年第4季度全省公司新登记用时情况显示,目前扬州市营业执照登记在全省用时最短——全部在0.5天内完成,而企业开办全流程用时则缩短到2.38天。2018年江苏省营商环境综合评价结果显示,扬州“不见面审批”指标获满分,排名全省第一。

“市场主体总数突破50万户,意味着扬州460万人口中,有1/10的人做老板。”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朱彤说,“扬州市市场主体从30万户增长到40万户用了两年多时间,从40万户增长到50万户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这充分显示了商事制度改革对促进创业创新的巨大作用。”

推动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近年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实施以“小微企业三年跃升计划”为载体、以“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为链条的市场主体升级工程,鼓励小微企业走“专、精、特、新”之路,推动小微企业做强做大、做精做优。

扬州益城环境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环保技术和装备生产的专业性公司。公司筹备设立时,负责人彭陆林心里暗暗打鼓:公司业务涉及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办完营业执照仍不能营业,需要到商务局、海关进行进出口企业备案、出入境企业备案,并申办海关进出口许可证,整个流程下来可能要费时几个月。

为了弄清整个办理流程,彭陆林拨通了扬州市市民中心工商窗口电话。窗口工作人员告诉他:从2018年6月30日起,江苏省实施了“三十证合一”改革,提交一次申请材料就可以领取加载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的“多证合一”营业执照。

“足不出户,在半个工作日内办完了以前要花费几个月时间才能做到的事情,真是为企业节省了成本和时间。”彭陆林深切感受到扬州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给企业带来的便利。

扬州浙商联合会会长、江苏奥邦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林在珏表示:“近年来,扬州的营商环境越来越好,成为审批事项最少、政策落实最好、办事效率最高、创新活力最强的创新创业福地之一。扬州已成为我们的第二故乡,是实现浙商人生梦想、成就事业的好地方。”

除市场主体数量猛增外,从扬州市市场监管局掌握的大数据来看,近三年来,扬州市小微企业的发展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全市注册资本亿元以上的私营企业有1079户,较三年前增长41.05%;注册资本在1000万元至1亿元的私营企业有19038户,较三年前增长109.28%,其中民间投资的规模企业增量最为显著。与此同时,全市的产业结构也在不断优化,第三产业在全市市场主体中的占比达到78.44%。三年来,全市新登记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企业8071户,产业结构趋向知识产权密集型产业。

今年4月,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了《2019年度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从优化民营企业市场准入、减轻民营企业经营成本、营造民营企业公平竞争环境、促进民营企业提质增效、提高民营企业家素质5个方面采取26条具体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更多便利和红利。

创新监管方式促发展

一段时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积极探索构建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市场监管机制,减少对企业的直接检查,逐步实现“一次检查、全面体检”。

2017年,扬州市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证照联动监管实施暂行办法》,建成信息平台,涵盖市级30个部门,实现相关部门许可、监管、处罚信息的实时传递和共享;实施企业经营异常名录和“黑名单”管理制度;开展企业公示信息随机抽查,对问题企业采取相应约束措施。

扬州市市场监管局率先推行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先后联合市食药监局、市质监局对全市食品生产企业,联合市通信管理办、邮政局、公安局对全市为网络交易提供营利性服务的企业,开展跨部门“双随机”抽查,共抽查企业246家,发现存在违法行为企业66家。

为进一步扩大“双随机”抽查覆盖面,2018年,扬州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汇总取重”方式,组织开展了不定向跨部门“双随机”联合抽查,将市级机关28个部门管辖的520家企业,与市场监管系统待查的10379家企业进行汇总取重,对被重复抽取到的25家企业进行联合检查。

今年以来,扬州市市场监管局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快的行动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一系列部署和要求。从4月开始,该局所有工作人员组成9个检查小组,前往一线开展检查,强化风险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为企业健康有序发展营造良好市场环境。

“下一阶段,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将坚持聚焦小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聚焦创业创新基地型城市建设,聚焦‘双创’示范效应推广,更高质量推进载体建设,更高标准服务小微企业,更大力度推进创业创新,力争形成更多可复制的‘扬州经验’,放大‘双创’的示范效应和影响力。”扬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胡春风说。

□杨时轩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