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北京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无纸申报”

2019-05-09 17:08:06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李嘉瑞)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了解到,今后,北京市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将不需要建设单位提交纸质设计文件,全面应用数字化审图系统,实现“无纸申报”。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施工图审查在保障建设工程质量、抗震安全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此前,建设单位在审查申报时需提交纸质设计文件。今后应用数字化审图系统,企业申报时可实现一站受理、无纸申报,促进勘察设计文件数字化交付、使用和存档。数字化审图系统可实现审查全过程留痕,确保审查结果公开透明。

据介绍,对于一些小型项目,北京今后将取消事前施工图审查。例如300平方米至2000平方米的内部改造项目,将取消施工图审查,设计质量由注册建筑师或工程师负责,监管部门在事后按照一定比例进行抽查。对于独立单体地上建筑面积小于5000平方米、且地下建筑面积小于2000平方米的新建扩建项目和大于2000平方米的内部改造项目,开工前不再需要进行施工图审查,调整为由监管部门事后对设计单位进行设计质量检查。不过,涉及《建设工程消防监督管理规定》中要求的人员密集场所和特殊建设工程的项目,仍须事前审查。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后将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和企业信用管理。同时,将建立联合惩戒机制,强化对勘察设计单位的信用管理,并根据审查和检查结果分类进行处理,对违规失信企业依法依规处理,纳入差别化监管名单。对于设计质量优秀的企业或个人,将减少检查频次或实行免检制度。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