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观察>>

经济观察:4月进出口增速放缓不改中国外贸韧性

2019-05-09 14:44:25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4月进出口增速放缓不改中国外贸韧性

中新社北京5月8日电 (记者 李晓喻)8日公布的4月中国外贸数据出现两个意外:出口增速明显回落;进口增速创年内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外贸仍有较强韧性和竞争力,今后稳定增长可期。

据海关总署数据,4月中国进出口总额2.51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5%,增速比3月下滑3.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额1.3万亿元,同比增长3.1%,较3月21.3%的增速大幅下降,也低于去年同期3.7%的水平。如以美元计,4月中国出口额同比下降2.7%。

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称,4月中国出口增速回落部分原因在于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去年4月,中国外贸总额达2.36万亿元,其中出口额1.27万亿元。

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称,4月出口增速下滑与全球经济复苏承压,外需疲软有关。此外,贸易摩擦局势的不确定性也给出口带来一定压力。

北京学者认为,尽管4月贸易增速有所回落,但质量和效益仍在提升,中国外贸仍有较强竞争力和韧性。

官方数据显示,作为代表出口竞争力的贸易形式,中国一般贸易进出口额前四个月增长6.6%,占外贸总值比重比去年同期提升1.3个百分点,接近60%。此外,除中美贸易额缩水外,中国与欧盟、东盟、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贸易额均保持稳定增长。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认为,这说明中国外贸企业市场多元化正不断推进,抗压能力和韧性增强。

“中国外贸仍有很强竞争力”,中国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也称,作为全球最大制造业中心和最大货物贸易出口国,中国在世界范围内仍有强大竞争力。此外,“一带一路”建设走向高质量发展也将进一步拉动中国出口。

据官方数据,前四个月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总额同比增长9.1%,为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的两倍多,占中国外贸总额的比重上升至28.7%。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等四家机构日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沿线经济体之间的贸易水平正显著提高。从内部贸易看,“一带一路”沿线已成为仅次于欧盟的第二大贸易板块,今后贸易红利将持续显现。

白明表示,“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以及中国加快商谈自由贸易协定、探索自由贸易港的努力,都将为今后外贸稳定增长提供有力支撑。“中国外贸面临外部压力,但也有内生动力。从长远看,动力会越来越强。”

值得注意的是,4月中国进口同比增速达10.3%,扭转了3月进口负增长态势,增速创今年以来新高,也显著高于市场预期。

白明认为,进口大增系多方面因素所致。近期中国经济运行呈现积极变化是最根本原因,调降进口关税、压减进口通关时间等一系列政策逐渐显效也有助于进口企稳。此外,4月1日起中国下调进口环节增值税税率,也减轻了外贸企业负担,为企业扩大进口提供了有利条件。

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中国已明确表示要更大规模增加商品和服务进口,进一步降低关税水平,消除各种非关税壁垒。分析人士认为,扩大开放叠加经济走势向好,今后中国进口料将继续稳定增长。(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