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湖南省平江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纪实

2019-05-07 17:47:0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打破思维桎梏 克服重重困难

——湖南省平江县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纪实

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是优化营商环境和压缩企业开办时间的重要抓手。2018年8月前,湖南省平江县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应用率不到30%,到当年12月,应用率达到78%。今年以来,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应用呈现稳定增长态势,一直保持在80%以上,目前利用纸质材料办理企业登记的越来越少。

打破思维桎梏。2017年10月16日起,湖南省全面推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面对新挑战,平江县市场监管局企业登记干部主动学习操作指南,向群众宣传该项改革的便利性,鼓励办事人员采取这种方式办理业务。指导办事人员操作的过程,也是登记干部自己练手的过程。申报时身份证号码输错了,导致不能电子签名该怎么办?手机电子签名时,显示库中无此人怎么办?身份证照片内存超过1M不能上传怎么办?针对一个个业务问题、技术问题,登记干部不断请教省局注册处,尝试探索,终于将难点问题一一解决,并总结撰写了《全程电子化操作技巧》,为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业务提供了技术支撑。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给登记工作带来极大便利。以往登记干部指导办事人员准备纸质资料,避免不了来来回回修改,还要逐一录入系统,归档移交,纸质档案往往堆满小山整理不过来。如果碰到企业调取档案,特别难找,费时费力。如今实行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办事人员填报资料后,登记干部直接审核发照,不必再次录入,还能同时保存电子档案,企业和登记机关随时可查询打印,提高了办事效率,也为登记干部节省了宝贵的时间,缓解了业务压力。

健全预审制度。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理流程分为企业电脑端填报资料、手机电子签名、提交至登记机关审核三步。办事人员需要了解登记相关知识,并能操作电脑和智能手机,所以真正办理起来并非易事。申报资料提交至内网,如果审核发现问题被退回,办事人员需修改资料,重新签名,特别是推行名称自主申报后,存在因自主申报的名称不能通过内网核查而被驳回的情况。平江县市场监管局登记干部采取提前核查名称的方式,在电子签名之前,就通过现场或远程指导等方式,在企业申报端提前审查资料,发现问题,第一时间告知申请人修改,真正做到为企业节省时间。截至目前,未通过审核的业务量仅占总数的2%。

多措并举解难题。企业办事人员、群众自行在家填报的,往往要打电话咨询很多次,有时候沟通不畅,提交到内网审核的资料需要退回修改。在此种情形之下,平江县市场监管局在登记窗口设置自助服务电脑,工作人员在现场手把手指导办事人员操作;对于实在不会用电脑的,工作人员义务帮办、代办;碰到人在外地或者希望自行操作的,工作人员会通过QQ远程指导。所有企业申报均提前审查资料,真正实现“一次都不用跑”“零见面”。企业节省了开支和时间,真正尝到“最多跑一次”改革带来的红利。特别是碰到股东不能来的情况,比如股东身在外地甚至国外,只要有互联网,就能实现电子签名,替企业解决了大问题。

规避代办风险。营业执照的代办人员,经常会拿不少资料来窗口,往往需要很长时间办理,更重要的是,签字之真假难辨。代办人员熟悉登记法律法规,会用电脑,极易学会全程电子化。于是,平江县市场监管局登记干部引导、指导代办人员熟练使用全程电子化系统。最初阶段,阻力很大,代办人员很长时间接受不了这种新方式,认为麻烦,要让股东用手机电子签名,担心不能顺利办结。平江县登记注册窗口在受理纸质资料超负荷的情况下,要求所有代办人员必须利用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宣传全程电子化的便利性和办照速度,并将所总结的操作技巧告知代办人员。强势推广之下,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申报量逐日上升。代办人员和企业股东逐渐感受到,申报工作量少了,营业执照办理时间缩短了。更重要的是,系统自动生成整套表格文书,都是股东真实签名,避免了“被股东”的情况,注册风险大幅减少。

加大宣传力度。平江县市场监管局从2017年10月24日发出第一张全程电子化营业执照起,就积极向县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主动汇报该项改革进展情况,通过媒体报道、窗口宣讲、印发服务指南等多方式、多途径宣传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通过实施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办照快了,材料少了,成本省了,真正将业务办理从人工审验变成了智能操作,做到服务企业,解放双手。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的应用,为企业和群众释放了红利。

□李 琼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