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不断前行 民众分享技术红利

2019-05-07 15:21:0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福州5月6日电 (记者 刘育英)智慧社会建设的终极目的是什么?6日在福州举行的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上,与会专家和业界人士表示,是“以人为本”,便利人们的生活,分享技术红利。

在数字中国峰会智慧社会发展与展望分论坛上,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原副部长、中国数字经济百人会专家委员会主任杨学山说,“智慧城市建设的目标,一定是真正解决城市需要解决的问题,而不是先假定某种系统、某种平台、某种算法和某种算力”。

例如在医疗领域,中国联通系统集成有限公司总经理陈海波介绍,移动查房、移动护理、监护设备全连接、远程急救、远程会诊、手术机器人以及远程手术等技术的应用,改变了人们对传统医疗的认知,缩短了就医时间,提高了医疗效率,让医疗资源分配更合理。

杨学山说,智慧医疗的出现是为了解决医疗资源不均衡等问题,“当一个病人去挂号,通过智慧医疗,根据他已有的历史信息,让他到恰当的地方去就诊”。

目前,智慧交通在多地不断破局,为改善城市拥堵做出探索。华为企业业务副总裁喻东介绍,在深圳,华为联合深圳交警部门,利用数字平台,整合大数据、物联网、视频、AI(人工智能)等最新ICT(信息通信)技术,打造“交通大脑”,实现交通流量的实时感知,使得道路通行能力提高8%左右。

在数字广东网络建设有限公司(简称“数字广东”)展台,记者了解到,在其“粤省事”移动民生服务平台上,截至今年4月21日,累计上线607项服务,挂钩了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53种个人类电子证照,其中525项实现“零跑动”,82项“最多跑一次”,累计业务量1.3亿笔。

腾讯公司政务云副总裁、数字广东CEO王新辉对中新社记者表示,以前无论是个人还是企业办事,要去不同厅局,而智慧政务平台按照用户需求设计。如企业办不动产登记、投资事项审批,只要按照界面上不同事项去操作,至于背后由哪个厅局处理,则不需关心。

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说,“数字政府”建设中,广东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以民众“来不来用、爱不爱用”,来检验政务服务成效。

目前,中国智慧社会建设不断创新发展。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总经济师王新哲在分论坛上说,建设智慧社会,核心在于加快促进信息通信技术创新突破,促进数据高效流通和融合应用,推动智慧生产、智慧生活、智慧治理等社会各领域的创新。

杨学山说,智慧城市是城市发展的智慧,百姓的生活安心便利,各级政府治理能力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提高,社会发展质量提升,经济发展实现转型,才是智慧城市的根本。(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