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新三板:不按期披露年报,将被强制摘牌,挂牌公司要敬畏法治

2019-05-06 14:25:1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6日讯(记者祝惠春)做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的重要融资平台,新三板改革“小步快跑”,再进一程。

截至4月26日,新三板共有8152家挂牌公司披露了2018年年报,目前披露率为80.85%。经统计,本年预计不按规定期限披露年报的公司比去年有所增加。

新三板,即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是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全国性证券交易场所。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是新三板的运营管理机构,简称全国股转公司。近日,全国股转公司表示,按相关规定,对于无正当理由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人,将采取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并将继续敦促尚未履行信息披露基本义务的挂牌公司尽快披露年报。对于6月30日前仍未披露年报的公司,全国股转公司将坚决予以强制摘牌,做到“出现一家、出清一家”,净化市场环境,维护市场秩序,形成“有序进退、优胜劣汰”的市场格局,提升挂牌公司整体质量,保障投资者合法权益,切实提升新三板服务民营经济、服务中小微企业的能力。

2018年12月25日,全国股转公司发布《关于做好挂牌公司2018年年度报告披露相关工作的通知》,首次明确2019年将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挂牌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给予纪律处分并记入诚信档案,相关纪律处分信息将依法向社会公开。

未按期披露年报触及监管底线

对未按期披露年报公司加大惩处力度,有利于维护公平公正公开的市场原则。

年报是挂牌公司信息披露体系的核心内容,是投资者全面了解挂牌公司经营管理情况、理性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新三板挂牌公司作为非上市公众公司,应当按照《非上市公众公司监督管理办法》的要求真实、准确、完整、及时地披露信息,按期披露年报是遵循信息披露及时性原则的最基本要求。

专家表示,挂牌公司不按期披露年报,无视法律法规和业务规则规定的信息披露基本义务和基本规范,是对市场法律规则严肃性和权威性的蔑视,是对市场公开公平公正原则的严重破坏,严重损害了投资者知情权等合法利益,丧失了挂牌公司守法合规、诚实信用的行为底线。

作为交易场所组织者,全国股转公司将对这一触及监管红线的严重信息披露违规行为“零容忍”,对未按期披露年报的公司及相关责任主体将实施纪律处分等监管措施,并计入证券期货市场诚信档案数据库,依法向社会公开相关处罚信息,提高一线监管的威慑力。

业内人士表示,挂牌公司不按期披露年报的背后,往往隐藏着公司治理存在严重缺陷,内控制度缺失,财务核算不规范,董监高人员不忠实勤勉,实际控制人不诚信,公司存在违法经营活动等问题。据悉,全国股转公司对预计无法按期披露公司情况进行了梳理分析。这里面,大部分公司对年报编制披露工作不重视,未及时聘请审计机构,甚至有部分公司拒不聘请审计机构、坐等摘牌,有近四分之一的公司曾因未按期披露定期报告被采取过自律监管措施。因此,股转公司对于拒不披露年报的行为加强监管,是为下一步新三板改革创造更好的条件。

坐等“强制摘牌”的背后

对于近五分之一的挂牌公司没有在4月30日之前披露年报,专家分析,这背后有一些挂牌企业在坐等“强制摘牌”。

目前新三板流动性不活跃问题尚未解决。一些公司挂牌之后,融资效应不明显,但需要付出继续留在新三板的成本,因此,就寻思从新三板退出。北京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如果被强制摘牌,就不用走主动申请摘牌的流程。目前,主动申请摘牌的流程中有一个关键环节叫异议股东的保护。公司主动摘牌就需要按照一定价格回购股票。处理起来繁琐,往往不能顺利拿出一个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而被强制摘牌后,这个环节就搁置到摘牌后再解决。因此,如果挂牌公司今后不准备在资本市场上“玩”,就有可能坐等摘牌。

“异议股东的保护是现在挂牌企业最头痛的问题,时间成本和财务成本非常高。”周运南表示,如果企业破罐子破摔,才会采取坐等摘牌的下下策。但是一家优质的企业,如果说还想在中国的资本市场上有所作为的话,是不敢被强制摘牌的。这个惩罚要记录在诚信档案里,不论是被上市公司并购也好,还是IPO,有了这个污点,肯定通不过。“诚信档案对于资本市场的行为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数据表明,4月份新三板摘牌企业超200家。力鼎资本创始合伙人高凤勇表示,当初企业一窝蜂地来上新三板,不见得是对的;今天又一窝蜂地走,当然也未见得就是对的。中小企业来新三板的初心,应该是通过挂牌新三板,规范和逼迫自己找到一条正确的资本市场之路,挂牌是手段,发展好自己才是目的。只有把初心明确、又有资本市场前途的企业变成自己的客群,新三板才更有前途,因此,目前,新三板量和质两手抓。

助力民营中小微创新发展

截止2019年4月26日,新三板共有8152家挂牌公司完成年报披露,其中民营企业占比92%,中小微企业占比94%。新三板已集聚了一批兼具规模与成长性、符合国家产业发展方向的优质民营中小微企业。挂牌新三板有效地助力了民营中小微企业的创新发展。

已披露2018年报的挂牌公司中,高技术制造业占比13.10%,高技术服务业占比25.23%,合计38.33%;创新层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占比相对更高,分别为15.01%、27.42%,合计42.43%。高技术产业的平均总资产较全市场低44.58%;研发强度高达5.69%,较全市场高2.48个百分点;净资产收益率为8.23%,较全市场高0.74个百分点。可以说,以新三板挂牌公司为代表的民营中小微企业整体反映出了我国经济从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发展方向。

历史以来,新三板共为6305家挂牌公司提供发行融资10294次,合计4838.50亿元;1160家挂牌公司累计实施1338次并购重组,交易金额2017.61亿元。数据显示,挂牌融资有效降低了民营中小微企业的资产负债率,扩大了企业经营规模,促进了企业成长。有融资的挂牌公司2018年平均资产负债率(不含金融业)为46.07%,较全市场低1.42个百分点;平均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是全市场的1.33倍、1.25倍;同时,有融资的公司在业绩规模相对较大的情况下,仍实现了快速增长,营业收入增速较全市场高1.92个百分点。发生过并购重组的公司2018年平均研发费用为810.77万元,是全市场的1.27倍;平均研发强度3.48%,是全市场的1.08倍,企业创新发展动力不断增强。

全国股转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新三板改革,不断完善市场功能、改善市场生态,切实将新三板打造成为创新型民营中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