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银保监会开展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排查整治

2019-04-30 20:35:04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银保监会开展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排查整治

对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个人将从重处罚

经济日报北京讯 记者彭江报道:为进一步夯实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基础,规范股东股权管理,银保监会全面部署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排查整治工作。

记者了解到,在银保监会2018年制定的《农合机构股东股权专项排查整治三年规划》中,各银保监局自2018年至2020年,每年按照不低于30%、35%和35%的比例进行抽查。此次排查覆盖了全部农商行、农合行、农信社。目前机构已全面完成自查,监管部门已对868家、占比40%的农合机构进行了抽查,检查共涉及持股1%以上的股东2.8万个,股东关联人6.5万个,排査股份占农合机构全部股份的76%。排查过程中,银保监会推动机构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已督促七成以上机构完成问题整改。同时,对涉及股东资质不合规,股权管理不到位,违规变更股权等问题的农村中小银行实施行政处罚100余家次。

据介绍,本次排查整治工作发现农村中小银行股东股权存在一些突出问题。比如,部分机构关联交易控制不足,未制定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关联方授信余额未纳入全面授信管理,甚至通过不当关联交易进行利益输送。某农商行向9户关联人发放2.46亿元贷款,利率明显低于该行平均水平。还有少数机构部分股东通过违规筹资、资质造假、委托代持等方式入股;少数股东集团突破入股机构家数限制形成“资金系”,如某公司通过关联公司入股19家农合机构,最高实际持股比例超过40%。少数机构股东通过隐性关联谋求控制主导经营,越权干预机构经营,服务自身利益,甚至指使机构向其发放贷款后拒不归还恶意“掏空”机构。

下一步,银保监会将重点抓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扎实抓好违规问题整改。建立排查问题全面台账,逐项跟踪督促问题整改。二是从严处罚问责。对自查自改不到位,特别是性质恶劣、屡查屡犯的机构和个人,依法依规从严问责,从重处罚。三是抓紧弥补制度短板。重点加大对股东的穿透式监管,细化完善农商行股东关联交易监管规制。四是坚持不懈提升农村中小银行公司治理能力,在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间,把探索建立适应小法人特点的公司治理机制作为重中之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