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衡水冀州区5种模式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

2019-04-29 16:33:10 河北新闻网

冀州区5种模式提升农民合作社发展质量

全区农民合作社达1170家,实有入社成员5.3万户,辐射带动9万多户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焦磊)去年以来,冀州区把大力发展农民合作社作为做大做强现代农业的原动力,探索通过土地托管、土地入股、农机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电商平台合作5种模式,推动农民合作社高质量发展。目前,全区农民合作社达1170家,涉及粮棉、林果、农机、养殖、蔬菜、农林技术和特色种植等方面;实有入社成员5.3万户,辐射带动9万多户,入社成员户户均纯收入高出非社员户37%以上。

土地托管模式。以帮农宏业粮棉种植合作社为例,即在不改变土地集体所有制性质、不改变土地用途、不损害社员土地承包权益的前提下,社员以入股方式,将农田托管给合作社统一经营。合作社为社员和农户提供生产全程托管式和产、供、销一条龙服务。针对有劳动能力但常年在外务工的青壮年社员,采取托管入股的方式;针对老弱病残家中无劳动力的社员,采取以地入股的托管方式,社员收益为土地基本收益加上股份收益。

土地入股模式。以昶晟玫瑰种植合作社为例,即农户将承包地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入股后社员不再参与土地管理,而是由合作社统一采购、耕作、管理、收获、销售,社员年终作为股东参与合作社的保底分红,分红每亩土地不低于800元,保底分红后的利润扣除管理费和10%的公积金后,再按照股权可获二次分配收益。

农机入股模式。以永旺农机合作社为例,社员将农机交由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通过成员代表大会,对入社的农机依据新旧程度和功能进行估价后折股量化,并录入股东账户。资金结算时,根据合作社收入和农机使用情况,按照所占股份获得分红。

龙头企业合作模式。以人良农业种植合作社为例,即龙头企业与合作社相互参股,合作社与永生公司签订粮食种植收购订单,以每公斤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回收社员的粮食。粮食由岁岁丰仓储公司免费储存,既解决了社员储存损耗等问题,又解决了企业购粮资金问题。

电商平台合作模式。该区供销社依托所属百鼎电子商务公司建立了电商服务中心,并与全国“供销e家”、省名特优(新发地)等电商平台对接,给农民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开辟了网上销售新模式,为农产品对接大市场搭建了优质电子商务平台。在开展的“红满天·辣椒云购”电商促销活动中,为农户销售5.5吨辣椒,解决了农产品卖难问题。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