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浙江医药一季度净利下滑超70% 销售费用三年涨7倍

2019-04-26 22:19:10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26日讯(记者张润琪)日前,浙江医药发布了2019年一季报,报告显示,公司当期营收17.19亿元,同比减少10.6%,净利润1.33亿元,大跌71.43%。

一季报显示,2018年一季度时维生素A市场供应短缺,市场价格大幅上涨,受益于此,公司2018年一季度利润大增。2018年4月后,市场供应恢复,维生素A市场价格回落,公司利润也随之下滑。

受此影响,除了本季利润大幅下滑之外,公司预计2019上半年的累计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也将出现大幅下滑。

就此问题,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浙江医药董秘办,对方表示,一季度净利润下滑较多,是由于去年的特殊情况造成的,因此不具有可比性。除了维生素业务之外,目前公司还在培育新业务,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虽然新业务目前还处于亏损状态,但也属于正常现象。

主营单一存业绩风险 利润受制于维生素类产品价格波动

资料显示,浙江医药主营业务为生命营养品、医药制造类产品及医药商业,其中,生命营养品行业的主要产品“维生素A”为浙江医药2018年利润做出了最多贡献:2018年年报显示,浙江医药维生素A系列当年营收6.39亿元,同比增长45.8%;毛利率74.27%,同比增长11.01%。

中国网财经记者梳理发现,作为老牌药企,浙江医药长期依赖于维生素A等生命营养类拳头产品,产品线过于单一而创新不足,营收能力和盈利能力完全受制于生命营养类产品的市场价格变化,价格稍一波动,就会引发上市公司剧烈的业绩变动。

历年年报显示,浙江医药2010年至2015年净利润连续五年下滑,尤其2013年至2015年的三年,营收、净利润双双减少,直到2016年业绩才有所好转。

但好景不长,此后浙江医药的业绩还是犹如“过山车”,2016年至2018年营收分别为52.79亿元、56.93亿元、68.59亿元,同比增长17.4%、7.83%、20.49%;净利润分别为4.5亿元、2.53亿元、3.65亿元,同比增长178.18%、-43.76%、44.01%。而业绩“过山车”的原因,正是浙江医药业绩过于依赖维生素类单一产品的利润空间造成的。

研发费用仅占3.74% 销售费用三年涨7倍

对于浙江医药业绩频现大幅波动的问题,北京鼎臣医药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史立臣表示,浙江医药制剂产品多数属于普药品种,产品结构老化、市场竞争力较差,企业应注重新产品研发。

而浙江医药董秘办人士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也表示,目前公司在创新研发方面,正在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重点是两家子公司,一家是浙江创新生物有限公司,其主营业务为创新生物主营药品、保健食品的生产与销售、生物制品的研发等,目标市场是美国,但目前业务还没有取得相关批文,另一家是浙江昌海制药有限公司,主营原料出口业务。

中国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上述两家子公司目前均处于亏损状态,其中,创新生物2018年总资产约11.24亿元,净利润约-0.9亿元;昌海制药总资产约9.25亿元,净利润约-1.13亿元。

浙江医药董秘办人士表示:“这是由于药品注册、国际注册存在周期因素,因此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影响,属于正常现象。”

尽管浙江医药相关人士表达了对创新业务的重视和决心,但一季报数据却很“诚实”:当期研发费用0.64亿元,仅占营收额的3.74%。而当期销售费用高达4.04亿元,是研发费用的6倍多,占营收比例23.51%。

实际上,浙江医药近三年销售费用增速迅猛,从2016年至2018年,销售费用分别为2.34亿元、6.55亿元、15.28亿元,三年涨了近7倍,其占营收的比例分别为4.43%、11.5%、22.27%。与此相对的,浙江医药上述三年研发费用分别为2.18亿元、2.58亿元、3.22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4.13%、4.52%、4.69%。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