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一季度中国9省市居民收入“跑赢”全国 沪京浙居前三甲

2019-04-24 17:42:4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4月24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31省区市2019一季度居民收入情况已全部揭晓。数据显示,共有9地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跑赢”全国平均水平,上海、北京、浙江位列前三甲。

记者24日查询中国国家统计局数据库得知,截至目前,中国31省区市今年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数据已全部公布。据官方统计,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8493元(人民币,下同),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6.8%,实际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0.2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住户调查办公室主任王有捐表示,一季度中国居民收入增长呈现出略快于经济增长的态势。当季中国GDP增长6.4%,扣除人口总量自然增长因素后的人均GDP增速约为6.0%,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速快于GDP增速0.4个百分点,更快于人均GDP增速0.8个百分点。

而从各地公布的数据来看,上海、北京、浙江、江苏、天津、广东、福建、山东和辽宁9省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其中,除山东和辽宁外,另外7省市均进入“万元俱乐部”。榜单另一端则多为西部地区省份,甘肃、新疆、西藏列最后三位。

具体而言,排名首位的上海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8704元,同比增长8.3%;北京以17069元紧随其后,同比增速与上海持平;浙江为15505元,同比增长9.2%。

此外,一些中西部省份居民收入虽然与东部地区仍有差距,但其增长势头迅猛。例如,西藏一季度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涨幅达到11.9%,全国最高;紧随其后的贵州和安徽分别增长10.6%和10.1%。

总体来看,一季度中国居民收入中工资性收入仍占主要部分,达到4838元,增长8.7%。王有捐分析说,主要是就业情况总体稳定,各地陆续落实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基本工资标准调整政策,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人数小幅增长,外出务工劳动力月均收入增长7.0%,拉动城乡居民工资性收入继续稳步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央行此前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亦显示,中国民众对收入变化亦更加“有感”。根据这份调查,今年一季度居民收入感受指数为54.8%,比上季上升1.3个百分点。其中,89.7%的居民认为收入“增加”或“基本不变”,比上季提高0.9个百分点。(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