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

2019-04-24 15:22:17 中国青年报

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 减税降费成效明显

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

本报北京4月23日电(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均斌)“今年一季度的数据显示,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其中: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新增减税146亿元。”今天,在国家税务总局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税务总局减税办常务副主任、收入规划核算司司长蔡自力公布一季度减税降费“成绩单”。

今年首个季度申报“大征期”结束,经过核算,一季度,全国累计新增减税3411亿元。蔡自力介绍,这其中包括三个方面:一是2019年新出台政策减税722亿元;二是2018年年中出台减税政策在2019年的翘尾新增减税2652亿元;三是2018年到期后2019年延续实施政策新增减税37亿元。

同时,随着大规模减税政策的相继落地,税收收入增速明显回落。一季度,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41637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增长6.1%,比去年同期增速回落11.7个百分点。政府的“减法”换来企业效益的“加法”、市场活力的“乘法”。税收监测数据显示,全国重点税源企业信心指数止落回升,从2018年四季度的121.16上扬至2019年一季度的125.23。

在一系列减税降费的政策中,个税改革和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措施备受社会关注。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覆盖小微企业主要税种。一季度,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576亿元,其中提高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新增减税149亿元,放宽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和加大企业所得税优惠力度新增减税287亿元,地方“六税两费”减征政策新增减税140亿元。

“从首季情况看,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普惠效果好、减免幅度大,其中民营经济是受益主体。”蔡自力说,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由3万元提至10万元后,享受增值税减税纳税人新增330万户,与3万元以下免税原政策叠加后达到2900多万户;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纳税人为1392万户;新享受政策的纳税人户均减免增值税超过4500元。同时,民营经济享受新增减税493亿元,占全部新增减税额的85.6%。

今年一季度,个税改革累计减税1686亿元,人均减税855元。其中,第一步改革翘尾减税1540亿元;第二步改革即专项附加扣除政策实施3个月,新增减税146亿元,惠及4887万纳税人,共有2000多万纳税人因享受专扣政策而无需缴纳工薪所得个人所得税。两步改革因素叠加,累计已有9163万人的工薪所得无需缴纳个人所得税。

同时,专项附加扣除减税政策的指向性、规律性开始显现。国家税务总局数据显示,以年龄区间为例,36~50岁的人群是政策享受主力,占比达五成,绝大多数集中在赡养老人、住房和孩子教育,人均月新增减税348元,是获益最大的群体。35岁以下的年轻人群体,六成集中在住房租金或住房贷款支出,人均月新增减税249.6元。50岁以上群体,特点也很鲜明,以赡养老人居多,人均月新增减税229元。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