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央财经委会议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

2019-04-23 16:02:29 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 中央财经委会议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中央财经委会议吹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冲锋号”

中新社记者 王恩博

今年国民经济运行实现良好开局后,中国正瞄准更加重要且艰巨的发展目标发起冲锋。

中国官媒消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委员会主任习近平4月22日上午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研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补短板问题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情况。

精准攻坚冲刺全面小康

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时间渐近。此次会议强调,现在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还有不到两年时间,要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

为此,本次会议提出,要在科学评估进展状况的基础上,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存在的突出短板和必须完成的硬任务进行认真梳理,主要是老弱病残贫困人口、深度贫困地区等方面短板明显,要切实加大工作力度。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会议列出的几大补短板任务,都体现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把扶贫工作重心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目前中国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虽所剩贫困人口不多,但多是脱贫能力较差、处于极端恶劣自然条件的地区。只有加大工作力度,官方才能兑现“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的承诺。

解决好重点地区环境污染突出问题——作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这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能否得到人民认可的关键指标。为此,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到2020年的阶段性目标。

加快民生领域工作推进,健全社保兜底机制等——养老、教育、医疗等重点民生问题关乎人民福祉,更连接着民心。只有缕清民生难点,直面民生痛点,才能不断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收官阶段,中国能否攻坚克难,如期实现目标,很快将见分晓。

尽锐出战落实经济工作

此番中央财经委会议在“落实”上下功夫,强调对此前提出的一些重大思路、举措进行细化。从本次会议透露的信息看,下一步中国经济工作将出现两大变化:一是任务部署更加细致;二是落实决心更加坚定。

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例,此次中央财经委会议重申“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诀。就在几天前,19日举行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亦强调,要细化这八字方针落实举措,并提出“注重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办法稳需求”。

分析人士指出,这反映出中国此前推出的逆周期调节政策已显现稳增长效果。不过,由于当前全球经济复苏动力减弱,逆周期调节政策短期内并不会退场,而是转向以稳为主,继续为后续中国经济转型和改革创造空间。

在此背景下,宏观政策需要避免固定僵化。此次会议明确,要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并表示相关政策要“根据经济增长和价格形势变化及时预调微调”。可以预见,未来中国在开启政策工具箱时将更具前瞻性、针对性,更注重灵活性、有效性。

有了细致政策,执行定力亦不能缺位。对此会议称,要打好三大攻坚战,按照既定部署,尽锐出战,确保取得重要进展。同时,改革开放也依然是中国面对复杂局面实现发展的“绝招”。官方表示,将推动改革开放取得新的重大成果,善用高水平开放倒逼深化改革,提升市场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