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滴滴晒账单:网约车业务平均抽成19%仍亏损

2019-04-23 10:24:15 时代周报

时代周报记者:王洲婷

“滴滴网约车业务的抽成到底是多少,为什么抽成后滴滴依然亏损?”对于这些事关网约车平台的敏感话题,4月22日,滴滴出行在上线的首期“有问必答”中开诚布公的回答。

“有问必答”是滴滴自2018年11月2日上线“公众评议会”以来,推出的又一个公众沟通平台,将有滴滴相关负责人实名制回答公众关心的话题。打头阵的是滴滴网约车公司执行总裁陈熙,他在今天集中回答了滴滴网约车抽成系列问题。

“受不同城市、订单距离长短、时间长短、拼车与否等因素影响,滴滴网约车每笔订单会收取不同比例的平台服务费(即大家俗称的抽成),”陈熙称,网上流传的“滴滴平台上网约车每单抽成都在25%甚至更高”存在误解,“以2018年第4季度为例,滴滴国内收取的平均平台服务费率约为乘客实际支付车费的19%。其中乘客支付的远程调度费、动态调价、感谢红包等几类费用是全额给到司机的,平台不收费。”

他进一步指出,其中平台服务费率有高有低,并不是每个订单都统一收19%。滴滴平台上费率高于25%的订单和低于15%的订单各占20%。费率较高的订单虽然占比不高,但比较容易被传播,使大家形成了一个印象,以为平台每单(或者平均)费率都是25%。

此前有媒体曝光,滴滴2018年亏损109亿元。针对滴滴的亏损问题,陈熙亦晒出较为详细的账单。该份账单显示,除了保持较为平稳低抽成外,滴滴网约车业务运营支出和花销,实际上超过了平均服务费率(抽成)。

同样是以去年四季度的数据作分析,滴滴用作返给司机的奖励占总流水的7%,用于安全保障、技术研发、客服、人力、线下运营等运营成本占到总流水10%,用于纳税、在线支付手续费等刚性成本约占总流水的4%。综合计算,滴滴各项成本费用的总和21%(7%+10%+4%),已高于平均服务费率19%。

陈熙称,二者之间的差额(2%),由滴滴网约车业务来承担,这部分就属于亏损,滴滴需要从之前融资获得的资金中拿出一部分来弥补,“作为一家企业,这种状态无法长期持续,否则总有一天会因为资金消耗完而不能继续正常运营”。

“亏损仍是整个网约车行业的普遍现象,而滴滴目前离‘精益创业’也还有相当的距离,”陈熙坦言,在网约车之外,也有一些新业务正处于投入期,这也会加大集团整体的亏损压力。滴滴正积极地进行尝试进一步优化费率。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422/258052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