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东莱西:产业链招商聚起千亿元产业

2019-04-19 14:25:56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产业链招商是山东省莱西市招商引资的“关键一招”,摒弃“捡到篮子里都是菜”的粗放式招商,莱西市更加注重项目引进质量和发展效益,根据产业发展趋势及招商实践,实现由招企业向招产业转变,破解了“只见项目不见产业”的问题。例如,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后,莱西围绕这一“龙头”项目,积极引进上下游生产企业与之配套,按照“差什么引什么、弱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聚起了千亿元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2015年,北汽新能源汽车项目落户莱西姜山,给莱西市产业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并被寄予厚望。围绕北汽这一“龙头”企业,莱西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着眼于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高产业链垂直整合度和产业融合互补性,整体谋篇布局,加快打造产业集聚区,而不是企业集聚区。

“紧盯新能源汽车新兴产业,围绕上下游产业配套开展招商。到2020年,确保配套关联企业达到100家以上,本地企业配套率提高到60%以上,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链产值突破1000亿元,构建起包括配件生产、整车制造、产品销售、物流运输、技术研发于一体的千亿元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链。”姜山镇党委书记张显杰这样描述他们的产业目标。为此,姜山镇高标准规划了面积达2600公顷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集聚区和机械制造及汽车配件产业集聚区,目前已开发1630公顷。其中,新能源产业集聚区一期规划面积200公顷,已开发82公顷,63家相关企业有53家落户在两个产业集聚区内,产业集聚度达到69.5%。

为加快延伸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着力提高本地化配套率,姜山镇还与北汽协商调研了100多家相关配套企业,成立了专门招商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分管干部纷纷出动,奔赴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等区域,拜访企业,洽谈合作,积极推进电池、电机、电控三大核心零部件企业等关联企业落户。

目前,投资30亿元的国轩电池落户投产,青岛泰和兴业、伊凡诺思传动机械、新明鑫汽车灯具、金瑞达模具等15个为北汽配套生产汽车精密传动连杆、汽车灯具、内外饰件、汽车各部位弹簧件等零部件项目先后落户并投入试生产;中国汽车后市场联合会、中铁中基供应链集团、尼桑电池等12家企业集中签约入驻,新能源产业发展底盘进一步壮大,形成了密集的产业圈,实现了项目“花开满园”。

为增强企业投资信心,姜山镇以企业诉求为风向标,引进发展了供暖、供热、包装等配套企业。落户姜山镇的青岛洪润林业生物质能源有限公司,项目达产后,不仅能带动500余人就业,年增加农民收入约3000万元,更重要的是为北汽、国轩等大项目解决了企业用气问题,为人才公寓解决了供暖问题。

为了给落户企业和广大群众提供更加舒适的现代化生活条件,姜山镇加快新城核心区服务产业配套建设,全面提升姜山新城教育、医疗、金融、商务、市政等城市服务功能。引进了百年南开高品质教育资源,在姜山建设青岛南开教育基地,今年开始招生;投资6亿元的青岛城投职业学院正在施工,将建立集“教、学、研、用”于一体的人才培训中心;为人才配套的蓝领公寓项目,目前两栋楼主体已完工,公寓建成后将满足企业蓝领人才居住生活需求,创建更加优良的创业环境;占地65亩的商务综合体项目,将建设5万平方米的商务酒店和写字楼;道路硬化、绿化、亮化、美化等基础设施配套工程全面展开,在优质项目带动下,一个宜居宜业的特色新城正在加快发展、高起点推进。(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王玉翠)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