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贵州2019年一季度GDP达3205.75亿元 同比增长9.2%

2019-04-19 10:34:33 多彩贵州网

多彩贵州网讯(本网记者 李远莉 张玥)4月18日,多彩贵州网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初步核算,2019年一季度全省地区生产总值3205.75亿元,同比增长9.2%,增速高于全国(6.4%)2.8个百分点,继续位居全国前列。

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彭龙向媒体介绍相关情况

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平稳较快,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名义增长10.6%,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7.5%,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0.0%。

总的来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实现了“开门红”。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4元

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居民收入保持增长。一季度,全省城镇新增就业20.18万人,同比增长1.1%;城镇登记失业率3.09%,控制在目标范围以内。

一季度,全省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5144元,同比名义增长10.6%,增速高于全国水平(8.7%)1.9个百分点。按常住地分,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9131元,名义增长9.0%;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81元,名义增长9.8%。

居民消费价格平稳,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一季度,全省物价呈温和上涨态势,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7%。其中,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9%,衣着上涨1.4%,居住上涨3.4%,生活用品及服务上涨0.3%,交通和通信下降0.5%,教育文化和娱乐上涨0.3%,医疗保健上涨3.2%,其他用品和服务上涨0.8%。

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0.4%,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上涨1.4%。

消费升级!新能源汽车增长205.8%

财政收支保持增长,减税降费效应显现。一季度,全省财政总收入919.19亿元,同比增长0.1%。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61.88亿元,下降5.2%。其中,税收收入326.39亿元,下降9.6%。

一季度,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1552.02亿元,同比增长17.5%。

市场销售持续增长,消费需求提档升级。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3.5%。其中,商品零售增长1.8%,餐饮收入增长11.0%。分城乡看,城镇消费品零售额增长3.3%,乡村消费品零售额增长4.8%。

一季度,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限额以上法人企业(单位)商品零售额中,可穿戴智能设备同比增长9.0%,智能家电设备和器材增长54.3%,通讯器材增长14.5%,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增长10.5%,新能源汽车增长205.8%。

三次产业稳中有进 工业表现“亮眼”

农业生产总体平稳,种植业结构持续优化。一季度,全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405.09亿元,同比增长5.2%,增速高于全国(2.7%)2.5个百分点。

工业经济稳中有升,增长动力持续增强。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0.1%,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5%)3.6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分别同比增长24.3%和10.7%。

1-2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128.28亿元,同比增长12.0%。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为8.8%。

服务业平稳发展,新兴领域增长较快。一季度,全省服务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6%,增速高于全国水平(7.0%)1.6个百分点。一季度,全省旅游总人数2.37亿人次,同比增长22.1%;旅游总收入2411.25亿元,增长30.6%。

同时,投资增速持续较快,投资质量稳步提升。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13.6%,增速高于全国水平(6.3%)7.3个百分点。其中,与大数据相关的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28.3%;与大旅游相关的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投资分别增长20.0%和21.2%;与大生态相关的生态环保产业投资增长23.7%。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