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提速国际产能合作

2019-04-19 00:01:16 中国新闻网

深融“一带一路”建设 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提速国际产能合作

中新网西安4月18日电 (记者 边峰 通讯员 司阳)“截至目前,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新增市场主体1681家,总注册资本413亿元,形成了30余项创新案例。”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18日表示,这为打造“一带一路”先进制造业新高地提供强劲动力。

陕西自贸试验区西安经开功能区两周年建设情况发布会暨“一带一路”国际产能合作与民营企业发展论坛18日举办。

中国(陕西)自由贸易试验区2017年4月1日揭牌成立。两年来,西安经开功能区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德国博世力士乐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分别签署协议,打造“一园两国”产业发展新模式,促进区域产业转型升级。同时依托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优势,推进“经开产能”走向国际。其中,陕汽集团、隆基集团、广联达等企业在“一带一路”沿线十多个国家投资设厂。

此外,西安经开区与金融机构、法律机构等第三方服务机构联合,为企业搭建公共服务平台,鼓励区内民营企业快速发展。不断推进改革创新,积极在政务服务、税务、海关等领域创新发展,加速推动创新成果快速转化,提升投资、贸易便利化水平,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两年来,共培育创新成果案例30余项。

官方表示,陕西自贸区西安经开功能区首创“365x24”的75项全天候政务服务新模式,形成西北首创通过自助服务终端机办理营业执照、支付宝端口申报营业执照、智能语音登记注册机器人自助服务终端办理营业执照等。同时还将线上“一网通办”与线下“智慧驿站”的进行匹配融合,全面提速企业政务服务。

目前,经开区共复制推广自贸试验区改革试点经验超过40余项:在投资管理领域,实现了负面清单以外领域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税控发票领用网上申请”、企业简易注销登记等3项任务;在贸易便利化领域,实现“国际海关经认证的经营者(AEO)互认制度”“企业协调员制度”“原产地签证管理改革创新”“免除低风险动植物检疫证书清单制度”等4项任务;

在事中事后监管措施方面,实现“引入中介机构开展保税核查、核销和企业稽查”、“海关企业进出口信用信息公示制度”等2项任务;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实现“入境维修产品监管新模式”、“一次备案,多次使用”、“委内加工监管”、“仓储货物按状态分类监管”等31项监管措施。

会上还发布了10项创新成果和9个重点建设平台,为陕西自贸区十大重点创新成果实施主体及自贸区重点建设平台企业代表授牌。同时,为了探索区域共同发展模式,开创跨境贸易合作新局面,经开区与跨境保理、跨境支付、跨境电商机构代表共建“经开自贸区跨境贸易基地”合作备忘录签约。

当日,与会嘉宾以助推“一带一路”建设为基调,探讨了国际产能合作、民营企业发展、创新企业合作模式,推动中国优势产能向“一带一路”国家落地转移等问题。(完)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