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一季度经济运行开局平稳、稳中有进

2019-04-18 10:5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17日,国家统计局举行新闻发布会。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回答了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关于如何看待整个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的提问。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

从您刚才介绍的数据来看,一季度经济增长超预期,工业和消费都好于预期,主要的各项指标也在回升。您如何看待整个一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谢谢。

毛盛勇:

从我刚才介绍的这些情况来看,一季度经济运行比较平稳,特别是3月份多数指标好于预期,市场预期仍在改善,积极因素逐渐增多。从整个一季度来看,经济运行是开局平稳、稳中有进。如果说要概括一下一季度经济运行的特点,我还是用三句老话来做一些提炼,但是老话也不乏新意。

第一句话,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我们经常讲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常用的几个指标,包括增长、就业、物价、收入等。

第一,从增速看,一季度GDP增长6.4%,明显好于市场预期,市场预测有的是6.2%,有的是6.3%。

第二,从就业来看,1、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是5.1%、5.3%、5.2%,3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比上个月回落0.1个百分点,就是从5.3%回落到5.2%。整个一季度来看,全国城镇新增就业324万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29.5%,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第三,从价格来看,居民消费价格CPI一季度平均上涨1.8%,延续了温和上涨的态势。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平均上涨0.2%,保持小幅上涨的趋势。3月份当月CPI涨幅略有扩大,同比上涨2.3%,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小幅上涨0.4%。从价格的变化我们也能发现,市场供求关系在平衡改善,在供给比较充分、供给质量提升的情况下,价格涨幅略有扩大,这说明整个市场需求在改善。

第四,从收入来看,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8%,这个速度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一季度GDP的增速是6.4%,所以收入增长跑赢了GDP。而且城乡居民收入差距在缩小,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值是2.53,比上年同期下降0.02。

从上述主要指标来看,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应该说是很不容易的。

第二句话,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今年以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扎实推进,三大攻坚战成效不断显现,经济结构继续朝着优化、调整、升级的方向发展。

可以从几个角度来看,第一,从产业结构来看,一是服务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一季度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在持续提高,为57.3%,同比提高0.6个百分点。二是从工业内部来看,高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长速度还比较快,分别增长7.8%和6.7%。三是服务业中的现代服务业保持较快发展。

第二,从需求结构来看,一是消费基础性作用巩固,一季度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为65.1%。在全部居民最终消费支出中,服务消费的比重是47.7%,比上年同期提高1.4个百分点,说明消费升级的步伐继续往前走。二是投资整体延续小幅回升的势头,投资内部结构优化,技术改造投资、高技术产业投资、社会领域投资、一些短板领域投资都持续较快增长,这为未来发展增添了后劲。三是外贸结构优化,前期海关总署也发布了相应的数据,一般贸易进出口的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1.3个百分点。

第三,从区域结构来看,区域发展的协调性在增强。东部地区在创新引领升级发展方面继续发挥领头羊的作用。一季度,东部地区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速比1—2月份加快,研发投入强度也在继续提高。中部、西部地区从工业、投资增速等指标来看,明显比全国高,包括承接产业转移方面带来的后发优势在不断显现。东北地区尽管速度跟全国比还相对低一点,但呈现加快的趋势。长江经济带、京津冀协同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这些重大的区域发展战略都在扎实推进。

第三句话,市场预期明显改善。众所周知,去年下半年以来,整个外部环境并不是很好,从一些国际数据来看,世界国际贸易和世界经济增长都在放缓,世界经济的一些先行指标不同程度回落,世界经济的预期并不是太好。但是,大家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在增强,预期在改善,这很不容易。信心的增强、预期的改善,得益于我国一系列重大政策的出台和实施。特别是去年四季度以来,“六稳”政策、逆周期调节政策陆续推出,逐步落地生根。今年“两会”宣布出台更大规模、更大力度的减税降费政策,给市场很大的鼓舞。3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比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上升0.5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比上年四季度也提升了3.2点。

另外,一些国际机构比如IMF在最新的报告中也提升了对中国今年经济增长的预期,对我国今年经济增速预期从6.2%调高到6.3%;还有一些国际投行也纷纷上调了对我国经济增速的预期。所以,不管是国内生产者还是消费者,不管是从国内看还是国际看,大家普遍对中国经济的增长预期是看好的,市场信心是增强的。在当前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比较多的情况下,国内统筹推进各项改革发展任务比较艰巨的情况下,市场信心得到明显改善,这是来之不易的。

但也要看到,当前世界经济增长和国际贸易增长呈现放缓的趋势,外部不确定性因素仍然不少,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尽管今年一季度增长6.4%,普遍好于市场预期,但跟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相比都有所回落,这说明经济下行压力还是存在的。所以,下一阶段我们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把各项重大政策举措更好地落实到位,确保经济稳定运行在合理区间,不断迈向高质量发展。谢谢。

 

(责任编辑:一鸣)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