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浙江亮出标准化工作“成绩单”

2019-04-17 14:28:18 中国市场监管报

主导政务服务国家标准 争取国际标准话语权 建设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

浙江亮出标准化工作“成绩单”

本报讯 浙江省标准化战略实施情况如何?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进展怎样?回顾2018年标准化创新改革大事,浙江亮出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

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公布,2018年该省新增发布“浙江制造”标准559个,实施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11个。截至2018年底,有35888家浙江企业自我声明公开标准136462项,涵盖185774种产品。此外,浙江团体标准公开数居全国第一。

什么是“最多跑一次”?如何解释“全程网办”“马上办”“就近办”?办事前,打电话咨询;进了服务大厅,先看指示牌和导航图;到了窗口,填表格;工作人员按程序审核材料……今年4月1日,由浙江省市场监管局为第一起草单位、以“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为基础的《审批服务便民化工作指南》国家标准在全国正式实施。该标准重点采纳了浙江“最多跑一次”的并联审批、多图联审、区域评估、“标准地”、限时联合验收等改革成果,以及该省数据共享举措、政务服务系统建设模式、无差别全科受理等实践做法,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标准文本。这是以浙江为主制定的首个政务服务领域国家标准。

电子商务是浙江的突出优势和“金名片”,其国际标准事关话语权、规则权和创新权,国际竞争尤为激烈。2018年初,作为浙江省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重要任务,以杭州市为主向国际标准化组织(ISO)提出设立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请求。国家标准委全力支持,在各类国际会议上,积极争取美国、英国、法国和日本等竞争对手的支持。2018年7月14日,在国际标准化组织技术管理局组织的第二轮投票中,设立电子商务交易保障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方案获得全票通过,秘书处由中国承担。此次获准设立的委员会是电子商务领域的首个国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相比其他具体产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其涉及面更广、影响力更大。

2018年,由国际标准化组织和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在杭州共同发起和建设的全球首个国际标准化会议基地运行情况良好,在拓展标准国际化、助推产业对接、打造宣传窗口等方面取得了卓越成效。截至2018年底,该基地已经累计承办各类国际会议28个,包括国际物品编码大会、联合国贸易便利化与电子业务中心秋季论坛、中德智能制造/工业4.0标准化合作论坛,以及中英、中美、中加等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多双边国家级标准化合作大会,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145名国际机构负责人、企业代表、专家学者(其中外宾1432人)来杭州参与交流合作。

2018年,浙江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加快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着力打造标准化改革创新的“浙江样板”,省部合作取得积极进展:圆满完成改革试点工作第二阶段任务,将“标准化建设”纳入省政府部门目标绩效专项考评,省政府评选首届浙江省标准创新贡献奖,实施全国首个标准化统计制度;围绕人工智能、乡村治理等重点领域实施标准化战略重大试点项目,持续举办国际、全国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与浙江产业对接活动;制定数字化转型、乡村振兴标准化建设方案,新增发布“浙江制造”标准559个,研制“最多跑一次”改革地方标准5项、国家标准2项,发布工业涂装工序、燃煤电厂、城镇污水处理厂排放等强制性地方标准;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标准联通共建专项工作小组,率先实施省级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举办第24届中国义乌国际小商品(标准)博览会,加快金砖国家标准化研究中心筹建,完善技术性贸易措施专项工作机制。□万晓玲 沈 雁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