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山西国企改革再加力 将集中力量培育一批隐形冠军

2019-04-16 15:48: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太原4月15日电 (记者 李新锁)15日下午,在山西省国资系统一次重要会议上,煤省山西再次加压国企改革,宣布将集中力量培育一批隐形冠军。

在山西省属企业市国资委负责人会议上,面对国企改革诸多课题,山西省国资委主任郭保民把优化布局、加快混改、完善治理放在重要位置。

郭保民说,山西省属国企要在新兴领域加大投入,集中力量培育一批细分领域隐形冠军。7家省属煤炭集团均须选择1-2个非煤高新技术产业加强培育、做大做强。

针对国企深度开放问题,郭保民说,山西省属国企将与国际先进技术公司加强合作,组建一批合资公司,用资源换产业,用市场换技术。引入央企优势资金、资源、技术等,加强与民营企业合作。

在混改领域,山西鼓励国企拿出好企业、好资产、好项目,真正让优秀投资者愿意参与混改。所有竞争性企业,原则上都要开展股权多元化和混合所有制改革。

数据显示,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全年完成增加值2580.4亿元人民币,在全国排名第3位;实现利润300.9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54%,创7年来新高。

近年来,随着煤炭价格回升,传统能源大省山西强力抑制煤炭依赖,保持转型定力,积极布局战略性非煤产业。

郭保民说,2018年,山西燃气集团、高端煤化工相继成立并引入战略投资者,通用航空、民爆集团和3家科研院所转制企业挂牌成立。省属国企煤炭增加值占比下降4.8个百分点。

2018年,山西省属国企累计退出煤炭产能6690万吨,占全省煤炭去产能的75.7%。

2019年,山西明确要求,省属国企煤炭增加值比重下降到52.8%以下。

其间,山西要求在优化国资布局上取得突破,引导省属国企资本集中到基础性、公共性、引领性、战略性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同时继续推动战略重组,整合优质煤机资源,积极引入国际战略投资者,带动山西装备制造产业升级。(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