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努力化解“大校额” 严禁“掐尖”招生

2019-04-15 15:57:16 新华网

新华社哈尔滨4月14日电(记者杨思琪)黑龙江省教育厅日前发布2019年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通知,提出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严禁违规争抢生源、“掐尖”招生等行为,进一步规范教育秩序,促进教育公平。

黑龙江省提出,认真履行义务教育控辍保学法定职责,保障适龄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规定,小学入学一般采取登记入学,片区内户籍符合条件的适龄儿童应全部免试登记入学。初中入学一般采取登记或对口直升方式入学,科学合理划定学区范围,实现户籍地学生全部免试就近入学,对口小学符合条件的学生全部升入对口初中。

对在校生超过2000人的“大校额”学校及热点公办义务教育学校,要探索通过多校划片、电脑随机派位、“两个一致”(适龄儿童户籍与其父母户籍一致;户籍地址与住房产权证或公有产权住房承租证一致,且住房产权人或公有产权住房承租人为适龄儿童父母或其监护人)等办法控制起始年级班级和招生数。通过学区制管理、集团化办学、学校联盟、名校办分校、委托管理、九年一贯制学校等,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努力解决“择校热”问题。

同时,招生过程严格落实“十项严禁”,包括严禁自行组织或与社会培训机构联合组织以选拔生源为目的的各类考试,或采用社会培训机构自行组织的各类考试结果;严禁提前组织招生,变相“掐尖”选生源;严禁公办学校与民办学校混合招生、混合编班;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设立任何名义的重点班、快慢班;严禁初高中学校对学生进行中高考成绩排名、宣传中高考状元和升学率等。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