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两部门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工作取得成效

2019-04-15 15:42:14 新华网

公安部海关总署联手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专项工作取得成效

新华社北京4月15日电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中央领导同志关于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近期,公安部连续两次专题调度,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与海关缉私部门联手开展打击整治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走私活动,实现侦破一批重特大案件,严惩一批违法犯罪嫌疑人,整治一批重点地区,达到强化行业日常管理、提升综合治理水平的目标。

2016年12月2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有序停止商业性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的通知》,要求自2018年1月1日起全面停止加工销售象牙及制品活动,全面禁止商业性象牙交易行为。全国公安机关以践行我国这一庄严承诺为使命,与海关缉私部门对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违法犯罪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密切配合、通力协作,持续开展专项打击和常态化整治。近年来,相继侦破“4·01”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案、“使命1901”特大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案等一系列重特大案件,严惩了一大批危害严重的犯罪分子,坚决遏制此类犯罪活动的猖獗蔓延势头。山东潍坊、安丘两级公安机关从一条疑似象牙制品交易的线索入手,抽丝剥茧,顺线追击,成功摧毁一个特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犯罪团伙,抓获团伙成员41人,扣押象牙制品100余件,犀牛角及犀牛角制品15件,涉案价值600余万元。福州、南宁等地公安机关支持配合福州海关缉私局侦破“使命1901”特大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案,共查获走私象牙2.25吨、穿山甲鳞片19.98吨。

据介绍,公安机关注重发挥资源优势,努力与海关缉私部门形成打击合力。公安部组建专项工作支持小组,及时向海关缉私部门提供包括情报、警力、跨境执法等全方位支持,向海关缉私部门开放全要素数据资源,协助海关缉私部门建立相关数据库,及时开展综合研判,摸排走私犯罪链条,刻画走私团伙结构,为破大案、打团伙、摧网络提供坚实技术支持,有力支撑了案件落地核查和关联拓展。2019年1月以来,为全力侦破“1·17”特大走私象牙案,广东省公安厅与黄埔海关缉私局联合成立专案组,出动警力238名,分为8个行动小组在多地同时开展收网行动,一举抓获犯罪嫌疑人20名,现场查获象牙7.48吨。2018年4月,广东省公安厅联合海关广东分署缉私局,共出动警力160名,分成23个行动小组在广东、福建等地抓获一个涉及境外订货、通关、境内收货销售等多环节,通过快件物流、两地牌车夹藏、绕越设关地等多种入境方式的走私珍贵动物、珍贵动物制品犯罪团伙,现场查获象牙46.7千克,查证涉嫌走私象牙、犀牛角近1吨。

公安机关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优势,对阻挠海关缉私执法行为依法予以打击。通过强化边境管控,2018年以来堵截查缉走私象牙制品200多件,其他濒危物种物品830余千克。

记者从公安部获悉,公安机关将涉嫌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外逃犯罪嫌疑人纳入“猎狐”行动的工作重点,全力开展境外缉捕。公安机关建立绿色通道,协调国际刑警组织对涉嫌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潜逃境外犯罪嫌疑人发布红色通缉令;综合运用遣返、劝返等措施实施境外追逃,织成了境外追逃的天罗地网,有力支持了海关缉私部门追逃工作。今年以来,公安机关协助海关缉私部门先后从尼日利亚缉捕并遣返“7·5”特大走私象牙案2名红通逃犯,从越南抓获并遣返潜逃境外长达8年的1名走私象牙犯罪嫌疑人。近三年来,共协助全国海关缉私部门抓获走私象牙等濒危物种外逃犯罪嫌疑人18名。

公安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国公安机关将积极会同海关缉私部门采取数据化作战手段,强化部门联动和联合办案,坚持高压严打、强化监管缉查、深化综合治理、健全长效机制,持续开展重点案件督办、重点地区专项整治,集中摧毁走私团伙组织体系、严厉惩处走私团伙骨干人员,对象牙等濒危物种及其制品违法犯罪活动予以歼灭式围剿,坚决夺取联合打击整治行动的决定性胜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