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张伟:注重环境建设 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2019-04-12 22:00:2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注重环境建设 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

——访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让群众放心消费、便利消费。北京作为特大型消费城市,消费不仅对经济增长有促进作用,良好的消费体验对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同样重要。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以来,以推进放心消费环境创建为切入点,内外协作、多措并举,通过不断改善消费环境,为区域经济发展与和谐社会建设提供助力。为此,笔者近日专访了北京市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伟。

主持人: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如何深化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张伟: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是和谐宜居基本内涵之一。我们从消费维权机制建设方面入手,以重点消费领域和居民消费投诉热点为突破口,深化放心消费环境创建工作。

注重信用惩戒在维权体系中的作用。我们每季度进行消费投诉分析,上报区政府后,向各职能部门进行通报,共同参与消费环境建设工作。同时,我们在写字楼、集中办公区、居民委员会设立工作站,建立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制度,将投诉数量多、解决消费者诉求拖延、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企业名单,在商业楼宇的电子显示屏滚动播出,在社区居民公告栏公示,并通过区广播电视台、我局网站披露,让违法失信的企业在辖区无处藏身。

持续提升经营者的消费维权效能。良好的消费环境不仅要求经营者自律,依法诚信经营,更要求在消费纠纷发生后,能够及时高效地解决,收到“侵权损失可追偿”的效果。为此,我们建立线上线下双渠道消费维权机制,优化消费环境。一方面,在辖区重点商业企业、商业聚集区、连锁企业总部建立线下无理由退货制度,增强企业作为消费维权第一主体的责任意识;另一方面,以“网剑行动”为抓手,帮扶网络交易企业建立方便、快捷的投诉处理机制。我们搭建了互联网企业维权平台,将辖区大型互联网企业组织起来,成立互联网解决消费者投诉绿色通道联盟,推动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认真落实经营者首问和赔偿先付制度,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主持人:石景山区作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组委会驻地,在消费维权方面如何助力冬奥会筹办?

张伟:2022年冬奥会正在紧张筹备,市场监管局作为石景山区的重要职能部门之一,也应树立冬奥“主场意识”。在消费维权方面,我们加强消费教育引导工作,持续开展“放心消费进社区”“消费维权进校园”等活动。我们带领居民参观消费教育基地,举办知识讲座和中学生消费维权知识竞赛,向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倡导“绿色消费、科学消费、文明消费”的理念,引导群众树立文明消费、节约消费的意识。

我们积极与冬奥组委会接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为2022年冬奥会提供服务与保障。我们开设商标受理窗口,为商标注册提供便捷的服务;教育引导经营者树立商标知识产权保护理念,加强侵权商标的查处与专项治理工作,不断改善消费环境和营商环境。

主持人:随着机构改革不断推进,在消费维权领域将如何发挥部门合力,提升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效能?

张伟:我们以提高维权效能和执法效力为原则,建立科学、合理、统一的消保工作流程和责任追究机制,实现市场监管大系统的整体优势,提升消费投诉的处理效能,使消费投诉的解决更加公开、透明,便于社会群众监督,也有利于企业依法开展经营活动。

加强横向协同。这是加强综合消保、提高维权合力的关键。我们作为综合性市场监管部门,任务就是综合监管、综合执法、综合消保、综合服务。改革不是把过去几个部门的人员简单凑在一起办公,也不是舍弃掉原有部门的优势,而是实现不同领域、针对不同对象的不同机制、习惯、方式的整合,取长补短,建立起最优、最简、最强的综合性消费维权机制。

强化全过程工作。要结合基层机构改革的特点和基层部门直面群众的特点,综合运用多种手段,如行政约谈、行政调解、人民调解等,形成叠加效应。同时,也要强化相关业务领域的横向、纵向协同工作机制,打通准入、生产、流通、消费等监管环节,在全链条监管的过程中实现全过程维权。

□本期主持人 屈向东 苏劲松 苏雪影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