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黑龙江规范旅游市场多措并举

2019-04-12 22:00:19 中国市场监管报

本报讯 近年来,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树立“法定职责有限、服务职能无限”理念,发挥职能整合优势,综合执法放大招,多措并举出合力。数据显示,2018年黑龙江省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82亿人次,同比增长10.98%;实现旅游收入2244.02亿元,同比增长17.55%。

《中国冰雪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19)》显示,黑龙江冰雪旅游表现突出,哈尔滨、雪乡等获得多个第一。游客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是遇到消费纠纷找谁?针对这个问题,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畅通12315、12365、12331、12358投诉举报电话和网上投诉举报平台,充分发挥综合执法优势,切实维护消费者权益。该局通过落实首问负责制,做到咨询答复率、投诉举报办结率和违法违规行为查处率全部100%。

为加强旅游热点地区消费咨询、投诉、举报等方面的服务保障,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在雪乡增设12315消费维权服务站4个。同时,哈尔滨市先行设立了旅游诚信基金,全省正在加速推动涉旅投诉先行赔付制度全覆盖。

为做好风险排查,黑龙江省局对在线旅游市场开展监测,实行风险分类监管,对在线旅游经营主体以及主流电商旅游平台在线交易行为进行监测,目前已归集网络旅游主体信息193条、网络旅游合同样本304份、网络旅游广告信息729条,派送涉嫌违法行为线索9条,下达行政建议书4份。

黑龙江省市场监管局加强对旅行社登记事项监管,开展双随机抽查,目前已抽查旅行社479户。该局加强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制发《黑龙江省旅游业明码标价规定(试行)》《黑龙江省旅游价格行为规则(试行)》,严厉打击价格欺诈等价格违法行为。该局派出督查组先后对雪乡国家森林公园、亚布力旅游度假区及周边餐饮、住宿、娱乐、购物等行业的明码标价和价格行为进行暗访督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当地主管部门予以纠正,并举一反三进行全面排查。

该局进一步加强旅游市场商品及服务商标的监管,加大对中央大街、亚雪线等重点旅游景区商品抽检力度,完成羽绒服、雪地鞋等8种商品361批次的抽检,检查冬季旅游相关经营单位565户次。

为助推全省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黑龙江省局收集、制定、整理了相关国家、行业和地方标准,涵盖了食、住、行、游、购、娱6大方面,初步建立的黑龙江省旅游服务标准体系中,包含了消费品售后服务方法与要求等国家标准13项、旅游景区讲解服务规范等行业标准10项、冰雪景观建筑施工安全技术规程等地方标准17项。

全省旅游服务标准体系的发布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产业创新、服务创新、模式创新,为统筹全省旅游资源、打造精品旅游项目、维护游客合法权益、提升服务管理水平、提高产业竞争力提供了坚强的技术支撑,开启了以标准优化旅游市场营商环境,以标准助力旅游服务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张惠萍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