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对49家气瓶充装站全面体检记

2019-04-12 21:59:04 中国市场监管报

板斧对着隐患砍

——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对49家气瓶充装站全面体检记

近日,随着278处安全隐患得以及时整改、数家企业被立案调查,江苏省淮安市市场监管局历时近一个月对辖区全部49家气瓶充装单位的全面检查工作终于画上了圆满句号。

起 因

对于这次检查,在特种设备领域工作了十几年的清江浦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武尧天感慨良多,他说,真是史无前例。

前不久,刚刚组建成立的市场监管局接到市政府通知:分管副市长提出要对气瓶充装站以及人员密集的商场、大型游乐设施进行一次安全检查。为了确保检查取得理想效果,市局和区局逐级印发了通知。

翌日上午,工作组一行深入到气瓶充装站站台、资料室和罐区细查。随后,一个个问题浮了出来:预案不完整、信息化手段形同虚设。下午,由区市场监管局、消防、应急管理局等组成的联合工作组再次奔赴气瓶充装站召开现场会,对气瓶充装站以及3家从事特种设备业务的单位进行了一次全方位“体检”,查找出了21个系列问题,并限时整改落实和验证复查。

深 究

安全工作容不得缺项弱项。面对一次检查暴露出如此之多的问题,淮安市市场监管局深知并非偶然,也并非个别单位存在的问题,必须迅速采取全面“体检”、深究细查、闭环管理等行之有效的措施及时解决。

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不错过任何一个部件,是这次检查的原则。对此,淮安市市场监管局采用“政府购买服务+异地交叉执法”的方式,分别从常州某气瓶信息化公司和江苏省特检院聘请专家。同时,该局从全市抽调各县区局精干执法人员交叉检查,市局派出观察员随队全程跟踪,研究制定了《气瓶充装单位安全检查手册》,将气瓶充装单位检查内容分为3个部分,分别为行政执法检查项目表、充装环节风险检查表和信息化管理工作检查表,采用标准化检查方式严格规范检查行为,实现执法的科学性、公平性、有效性。

各检查组本着对群众负责、对企业负责的态度,每到一处,紧紧围绕《特种设备安全法》和气瓶安全技术规范,针对每个部位、每个环节、每个制度、每条措施、每台设备,深纠细查,让“少一分危险,多一分保障”成为工作追求,坚决堵塞安全环节漏洞。

闭 环

隐患乱如麻、清单长如卷。16页的清单显示出全市49家气瓶充装单位存在的问题。面对一个个显性和隐性的“炸弹”,所有参加检查的工作人员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执法人员从制度管理、防范措施、预案演练等诸多方面进行认真梳理,发现台账资料管理方面问题65个、现场安全管理方面问题34个、设备管理方面问题26个、质量体系运行方面问题23个、作业人员方面问题16个,所有问题都在第一时间下发到县区局,并制定落实时间表,明确了责任人。

反 思

特种设备行政执法力量仍不平衡,特种设备监督检查仍存在盲区,是这次检查后执法人员的共识。尽管全市特种设备行政执法工作有较大提高,但仍有个别县区未充分发挥基层监管作用,隐患排查数、立案数都偏少。同时,个别县区也未能有效利用信息化监管手段,导致整治排查的成果未能及时梳理转化,安全监管底数不清。

与之相反的是,为了压实企业主体责任,淮安区、盱眙县液化气充装站形成了企业“联盟”,成立了气瓶行业自律协会。该协会全面负责石油液化气瓶充装站的安全管理,聘请专门安全管理人员建立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岗位安全责任制,健全特种设备台账与人员档案。

安全检查暴露出安全管理中存在的不足,同时也拓宽了特种设备“如何管”的思路。执法既要加大对违法行为查处力度,敢于挥动“大棒”,对整个行业形成震慑,也要让企业形成从“被动安全投入”到“主动安全投入”的思想转变,切实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推动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压紧压实,这也是此次气瓶充装单位隐患排查的初衷和题中应有之义。

□刘广波 谢 展 刘 勇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