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海南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

2019-04-12 15:50: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4月12日电 (记者 洪坚鹏)记者从12日举行的海事服务海南自贸区建设新闻发布会获悉,海南海事局即日起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海南由此成为中国首个开展此业务的试点省份。

据了解,海南省对境外游艇开展临时开放水域审批试点工作于今年3月获批并交由海南省人民政府负责实施,海南海事局具体承办。审批试点水域范围为海南本岛及其附近景点水域,不涉及军事限制区域和西沙群岛、南沙群岛等水域。

琼港澳游艇自由行海事服务举措也开始全面落地。海南海事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吴平生在会上介绍,为落实琼港澳游艇自由行实施方案,海南海事局围绕方案中“定点停靠,就近联检”的口岸管理模式要求,简化了港澳游艇入境手续和游艇管理,游艇进出海南水域只办理一次海事进、出口岸手续,取消单航次适航证明材料要求,并制作了《港澳游艇海南自由行安全指南》供游艇使用。

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及配套海事服务方面,海南海事局已实现了海事业务系统与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国家标准版的“互联互通”,船舶进出口岸申请数据和海事许可审批数据可“双向”传输,明确电子申报信息可作为许可审批依据。

2018年,海南海事局累计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手续5344艘次。自正式推广“单一窗口”之后,海事业务通过“单一窗口”审批率达到98.2%。2019年至今,该局共办理国际航行船舶进出口岸手续1418艘次,通过“单一窗口”审批率达到99%,超过了海南省制定的到2019年4月13日主要业务应用率达90%以上的要求。

吴平生介绍,按照全面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海运政策、放宽外资市场准入、推进航运市场开放的工作要求,海南海事局已可以开展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船舶登记工作。并与海南省交通运输厅、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完成了船舶证书信息共享,大幅度提升了办证效率。

此外,海南海事局还将与香港密切海事、海上搜救的合作。2018年12月, 海南海事局组团赴港进行工作交流和考察,与香港特区政府海事处从合作范畴、合作方式、合作机制方面进行了磋商,同意就建立海事、海上搜救两个层面的合作关系开展进一步磋商并促成琼港两地签订有关合作协议。(完)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