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时隔3个月后CPI重回“2时代” 全年物价料温和运行

2019-04-12 15:06:24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11日电 题:时隔3个月后CPI重回“2时代” 全年物价料温和运行

新华社记者陈爱平、陈炜伟、袁军宝

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受食品价格上涨等多重因素影响,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3%,时隔3个月后CPI重回“2时代”。业内预计,全年物价将维持温和运行,为宏观调控留有较大空间,有利于稳定市场预期。

猪肉、鲜菜价格上涨推升CPI

从同比来看,3月份CPI涨幅较前一个月扩大0.8个百分点。其中,食品烟酒价格同比上涨3.5%,影响CPI上涨约1.04个百分点。

食品中,影响物价变动较多的是鲜菜价格。国家统计局城市司流通消费价格处处长董雅秀说,春季是蔬菜上市的淡季,加之受多地低温阴雨天气影响,鲜菜价格上涨较快,同比上涨16.2%,影响CPI上涨约0.42个百分点。

此外,猪肉价格上涨5.1%,为同比连降25个月后首次转涨,影响CPI上涨约0.12个百分点。山东省畜牧兽医信息中心专家胡智胜分析,猪肉价格上涨主要受到非洲猪瘟疫情影响,市场供应偏紧。

其他七大类价格同比全部上涨。其中医疗保健、教育文化和娱乐、居住价格分别上涨2.7%、2.4%和2.1%,合计影响CPI上涨约0.94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刘学智说,上述非食品类商品服务价格近年来保持稳中有小涨的趋势,折射消费重点逐渐从基础生活品向高质量消费品和服务转移的趋势。

“市场里猪肉、鸡毛菜等价格小幅上涨,但可替代的食材也不少,因此影响不大。”上海市民王丽说。

今年第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其中鲜菜、鲜果、家庭服务、中药和西药价格涨幅相对较大,在5.2%至6.9%之间。

3月CPI环比下降0.4%,部分商品、服务价格有所回落

从环比来看,3月CPI下降0.4%,较前月由升转降,体现出部分商品、服务价格最新变动趋势。

例如,春节消费旺季过后,鸡蛋、鲜菜、水产品、牛肉、羊肉和鸡肉等部分鲜活食品价格有所回落,影响CPI环比下降约0.21个百分点。此外,非洲猪瘟疫情势头趋缓,各地猪肉价格涨跌互现,对物价环比变动的影响较小。

在非食品类商品和服务中,教育和文化娱乐价格环比下降1.6%降幅最大,因为春节后出行人数减少,飞机票、旅行社收费和宾馆住宿价格分别较旺季时下降15.9%、11.1%和1.5%,合计影响CPI下降约0.25个百分点。同时,生活用品及服务、其他用品及服务价格环比有所下降,因为务工人员返城,劳动力增加,车辆修理与保养、家政和理发等服务价格环比回落。

刘学智分析,受消费稳步升级拉动,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价格上涨是一个长期趋势,并不会出现短期“陡峭”拉升。

全年物价料温和可控

尽管3月份CPI同比涨幅较前月明显扩大,但业内人士预计,2019年我国物价仍温和可控。

食品价格方面,上海市价格监测与成本调查队负责人介绍,随着气温逐步转暖,蔬菜供应持续增长,菜价将逐步止涨。

卓创资讯生猪行业研究员刘丽说,猪肉价格在前期快速上涨后,近期已呈现平稳态势,且猪肉消费需求整体平稳,预计猪肉价格上涨幅度可控。

交通银行、申万宏源等机构分析,在稳健的货币政策下,不足以产生推高物价的流动性因素;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调降全球经济增速预期,因此输入性通胀条件也不具备。预计今年物价运行总体平稳,部分商品价格或因季节性因素波动,但整体温和可控。

物价温和运行,为宏观调控留有较大空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说,今年我国应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有效缓解实体经济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