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自曝违规 刚泰控股再添堵

2019-04-12 11:44:09 北京商报

刚泰控股(600687)可谓“屋漏偏逢连夜雨”。2013年退出房地产业务后,刚泰控股将转型方向瞄准黄金珠宝业。之后凭借并购,公司在黄金珠宝领域开疆拓土并率先布局“互联网+珠宝”平台,更是获得“互联网珠宝第一股”的称号。然而,进入2018年,刚泰控股不仅受到大股东流动性困难牵连,在业绩方面也是一落千丈,且预计2018年最高亏损11亿元。而如今,刚泰控股再爆雷,公告称存在高达45亿元的巨额违规对外担保。

4月12日被ST

停牌一天后,刚泰控股于4月11日公布的事项让投资者有些猝不及防。刚泰控股自曝丑闻,因存在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公司将在4月12日起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上交所4月10日的一纸公告,让刚泰控股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目光。因重要事项未公告,刚泰控股4月10日起临时停牌。当投资者对刚泰控股未公告的重要事项热议之时,停牌一天后的刚泰控股于4月11日披露的一则公告将谜底揭晓。根据刚泰控股介绍,公司在近日发现存在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的情形。根据《股票上市规则》第13.4.1条和13.4.2条的规定,刚泰控股向上海证券交易所申请对公司股票实施“其他风险警示”。

自曝存在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对于投资者而言无疑是平地一声雷。从公告来看,刚泰控股发现存在该事项源于对部分借款纠纷的自查。刚泰控股称,公司发现在这些借款纠纷中,存在由刚泰控股提供担保的嫌疑。经过自查,刚泰控股发现相关担保均与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刚泰矿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刚泰矿业”)及其一致行动人或实际控制人徐建刚相关,但均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换言之,这些担保属于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的担保。

因违规对外担保事项触及其他风险警示红线,刚泰控股也将面临被ST的命运。按照规定,刚泰控股在4月11日停牌一天后,在4月12日复牌且股票简称由“刚泰控股”变更为“ST刚泰”。

“复牌后,公司的股价恐在很大程度上承压。”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表示。纵观近日被ST复牌后的个股股价走势,大都经历了连续多个“一”字跌停板的命运。如ST银河因存在违规对外担保、控股股东占用公司资金的情形,3月29日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后,ST银河连“吃”5个跌停。ST秋林自4月10日戴帽后,截至4月11日已经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

42亿巨额担保

从刚泰控股对公司违规对外担保涉及的金额45亿元来看,所涉数额并不小。除受累于违规对外担保将被ST外,刚泰控股是否会因此造成损失引发市场担忧。与此同时,也引来交易所的“闪电”问询。

据介绍,刚泰控股未经公司决策程序的对外担保共计16笔,涉及金额约42亿元,目前尚未偿还的本息合计约34亿元,股东提供的质押担保物约51亿元。对于上述违规对外担保事项,刚泰控股表示将采取措施维护权益,刚泰控股称,违规对外担保未经公司有决策权限的决策机构批准,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申请以上担保无效。

但申请担保无效能否获得法院的支持存在不确定性。在问询函中,上交所也对该事项予以了重点关注,要求刚泰控股核实并披露若公司申请担保无效未能获得法院支持,评估上述担保事项对公司可能造成的损失。

在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看来,关于上市公司违规担保,既有判决担保有效的案例,也有判决担保无效的案例。王智斌进一步表示,整体而言,内部决议程序不应影响担保行为的外部效力,但是,如果该违规担保侵害了公众股东利益,法院也可以以侵害公共利益为由否认担保合同的效力。

在公告中,徐建刚强调,其额外提供的质押担保物约51亿元,能够足额覆盖借款本息,不会给刚泰控股造成实质性损失。但在问询函中,交易所对此进行了重点关注,要求刚泰控股披露控股股东目前的债务情况、资金实力等,以及约51亿元质押担保物的资产状况,是否存在变现受限的情形。

北京商报记者查询刚泰控股2018年三季报发现,刚泰矿业持有的刚泰控股全部股份处于冻结状态。刚泰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刚泰集团”)、上海刚泰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分列刚泰控股第二、第五大股东,两者与刚泰矿业同属徐建刚控制的企业,构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其中,刚泰集团所持股份全部处于冻结状态,上海刚泰投资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所持股份近乎满仓质押。而2018年半年报显示,刚泰矿业、刚泰集团所持股权亦近乎悉数质押。

2018年大幅预亏

实际上,在2018年,刚泰控股控股股东一致行动人刚泰集团陷入流动性危机,已经引发刚泰控股多家银行账户被冻结。而自2013年转型进入黄金饰品及黄金艺术品领域后,一直处于业绩增长期的刚泰控股在2018年业绩爆雷,预计最高亏损11亿元。如今,再次曝出公司存在为控股股东及一致行动人或实控人巨额违规担保的情况,则无疑让陷入业绩泥潭的刚泰控股再添烦恼。

回溯历史可知,刚泰控股于1993年就成为A股的一员。上市二十几年中,公司的主营业务也发生了几轮变化。上市最初几年以货物仓储运输业务、房地产业务及进出口贸易业务为主营;2000-2002年改为以计算机系统网络集成业务、软件及技术服务为主营;2010年,刚泰控股的主营业务完全变为房地产业务。

2013年,刚泰控股收购控股股东刚泰矿业旗下资产甘肃大冶地质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并出售浙江华盛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89.78%的股权,彻底退出房地产业务,并由此转型进入黄金及黄金饰品销售。此后刚泰控股通过不断收购在该领域进一步转型。2015年刚泰控股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收购珂兰钻石100%股权,2016年又通过收购和增资进一步取得优娜珠宝的股权,持股比例达到51%。通过并购整合珂兰钻石、优娜珠宝等珠宝一线平台,刚泰控股迅速拥有了O2O平台与完整体系。

2013年之后的几年间,在并购加持之下,转型黄金珠宝业务的刚泰控股业绩一路飘红,处于增长状态,更是在2014年归属净利润同比上涨超180%。但是,在2017年,这种增长乏力迹象就开始显现,当年刚泰控股归属净利润同比微涨不足10%。至2018年这种业绩连涨模式则被打破,刚泰控股业绩不仅出现大幅下滑,且预计出现堪称业绩大变脸的巨额亏损。根据历史公告,刚泰控股预计2018年最高亏损11亿元。

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刚泰控股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对方工作人员表示请示领导后回复,但截至记者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

北京商报记者 高萍/文 王飞/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