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会展>>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将于9月举办

2019-04-11 17:3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4月11日,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新闻发布会在梁山富源大酒店举行。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9月17至19日,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将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专用汽车展览会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山东省汽车行业协会主办;梁山县专用汽车行业协会,济宁市大觉会展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承办;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协办。展览会主题为“创新、创造、创品牌”,旨在依托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以国内品牌企业为主,引进国际品牌企业参展;让世界看到梁山,让梁山走向世界,打造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的全国最大专用汽车展览会。

近年来,梁山县委、县政府大力实施“工业立县、产业富县、科技兴县、质量强县”战略,认真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围绕“创新、创造、创品牌”,以“专、精、特、新”为主线,全力推动专用汽车产业向专业化、品牌化、国际化发展,引导领军企业顺势而起、奋力而为,现已形成了集研发、生产、检测、销售、物流配送及二手车交易等为一体的产业集群,已成为全国最大的专用汽车产业集群之一。全县专用汽车公告目录企业达到120家,形成了年产专用汽车35万辆的生产能力,产品涵盖运输类、市政类、工程类及各种特种用途的专用汽车共计1400余个品种、3600余个型号。零部件生产企业发展到380家,形成了年产汽车零配件1700万件(套)的生产能力,本地配套率达56%,产品辐射全国并出口中东、东南亚、非洲,南美洲等70余个国家和地区。一汽、东风、重汽、陕汽等国内各卡车生产企业,相继在梁山设立办事处、中转库,年销售重卡近万辆;二手车年交易达4万余辆。梁山县先后被命名为中国专用汽车产业基地、中国二手商用车交易基地、山东省首批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山东省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全国产业集群区域品牌创建试点示范单位、国家产品质量提升示范区建设单位、国家火炬专用车特色产业基地、省级出口专用车及零部件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全县拥有“中国驰名商标”企业4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0家,“山东省著名商标”企业13家、“山东省服务名牌”企业1家,17家企业生产的38个产品获“山东省名牌产品”称号。马德里商标国际注册4件。华宇集团董事长胡桂花获得2018年山东省个人省长质量提名奖,中集东岳车辆有限公司获得市长质量奖。

为推动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山东省政府形成了《推进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发展专题会议纪要》,济宁市政府专门制定了《关于支持梁山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发展的实施意见》,梁山县积极抢抓机遇,编制了《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发展规划》、《山东省(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园概念性规划》,并为骨干企业分别编制了《“十三五”发展规划》、《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出台了《关于促进专用汽车产业提档升级快速发展的意见》,制定了《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升级版行动计划》、《梁山县专用汽车产业发展三年(2018―2020)行动计划》,每年为企业兑现1000万元的资金奖励。组织企业进行了现代企业管理、精益管理及国标GB1589、GB7258等集中培训。组织企业参加德国汉诺威商用车展、美国中部卡车展,广交会、上海宝马展、武汉商用车展等国内外知名展会。梁山县先后投入10亿元,规划建设了50平方公里的专用汽车产业园,出台了鼓励企业入园经营的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进区入园集聚发展。梁山县积极鼓励企业利用互联网+思维,推动产业整体运营进入“互联网+”时代。目前,梁山县专用汽车企业与“好品山东”、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和谷歌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成功实现了网上运营。梁山铁牛养车是一个整合挂车行业供应链的电子商务平台,华通二手车交易市场研发的蜗牛货车是面向全国的二手商用车APP应用平台,卡挂网、车云集、挂车之家等几十家互联网运营系统极大地推动了全县专用汽车产业实现了O2O电子商务和手机客户端综合服务。

梁山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专用汽车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工作,印发了以专用汽车产业为重点的《2018年新旧动能转换经济转型攻坚实施方案》、《梁山县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科学推动专用汽车产业新旧动能转换,努力催生一批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产业融合化及“梁山造”品牌的高端化,打造新旧动能双引擎。积极引导专用汽车企业围绕智能化、自动化、高效低耗,向重卡、中卡、轻卡车型瞄准,向多门类、全领域、可移动的专用装备方向用力,在新能源、特种用途上求突破。加强与东方驿站、G7智慧物联网等上下游企业的联系,积极适应物流装备链标准化、智能化、高效率的方向发展。将全县专用汽车企业进行分类管理,支持中集东岳、通亚、曙岳等企业建设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灯塔”工厂;推动正阳铸造项目、方大机械罐车配件项目建设,壮大急缺零部件的生产能力。开展行业内对标学习,激励企业比学赶超发展。

推动专用汽车产业集群化发展、集约化经营,拉长加粗全生命周期产业链条,以专用汽车产品为主链条,横向逐步形成零部件产业链、专用汽车产品链、二手商用车产业链、商用车循环经济产业链、装备产业链、服务产业链六大产业链条。支持梁山工业园激光智能制造共享工厂建设、支持水泊焊割机器人共享研发中心建设。推动“商用二手车出口示范区”建设。引进主机厂融资租赁公司,推动“商用车+金融”生态圈建设。

围绕专用车产业会展、研发、科技、金融、检测等方面,梁山县委县政府提供全方位优质服务。一是建成并投入使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会展中心投资2亿元,总面积10万平方,主体建筑3万5千平方,室外展区6万5千平方,主要用于展览展示、商务洽谈、会议服务,已成为鲁西南地区颇具影响力的会展中心。二是建成并投入使用科创中心。科创中心包括信息中心、科技中心、金融中心和后勤服务中心,主要为专用车企业提供科技研发、信息咨询、融资担保和各项后勤保障。三是在原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梁山分所的基础上,与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汉阳专用车研究所合作,规划建设检验检测中心,主要提供整车、新能源车及零部件的检验检测和碰撞实验。四是采取市场化运作模式规划建设专家公寓和职工公寓,为行业专家和管理、技术人员提供住房,解决来梁人才住的下、留的住的问题。五是计划采取PPP模式建设济宁汽车工程学院,主要为梁山专用车产业培养专业人才,搭建校企合作平台。该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已完成选址意见书、土地预审、环评、节能、立项等相关手续。六是规划建设高端汽车产业园,该项目预计投资3.5亿元,规划建设10万平方米标准厂房,为高端专用车企业提供更好的发展平台,为园区新旧动能转换注入新的活力。七是以专用汽车产业为保障,结合拳铺风情小镇建设,以会展中心、科创中心、专家公寓、职工公寓、济宁汽车工程学院为基础,打造产城融合的“梁山样板”。

2005年至2018年,先后成功举办了十四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这是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全国专用汽车行业的国家级博览会。通过专用汽车展览会的举办,充分发挥了国家级专用汽车生产基地的影响力和辐射带动作用,促进了国内专用汽车制造企业、零部件生产企业、汽贸公司及相关产业的交流与合作。

据了解,本届车展组委会将与国内外权威主流媒体、行业媒体、专业媒体开展全面合作,并引入“互联网+ ”元素,运用3D展示技术,打造全年永不落幕的展会。同时积极与多家电商企业接洽,开通线上展会直播平台,建立线上线下立体化宣传渠道,关注产业发展。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推出和实施,沿线地区交通运输业迅速发展、基础设施建设需求旺盛,为汽车制造行业带来了新机遇。本届车展组委会将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开展深度合作,引进欧洲知名企业及国际观众参会参展。依托德国百年造车底蕴,打造梁山制造新引擎。

据介绍,本届展会整体展出面积120000平方米。其中专用汽车展示面积70000平方米,零部件展示面积50000平方米。

本届展会室内N1馆为国内及国际专用汽车品牌馆,涵盖国际品牌牵引车、市政环卫类、运输类、工程作业类、房车类、应急消防类及特种用途专用车七大系列。N2馆为“梁山制造”专用汽车品牌馆,届时2019年新技术、新品种、高附加值专用汽车将全新亮相。N3馆为国内和国际零部件品牌馆,重点突出行业领军品牌。N4馆为“梁山制造”零部件品牌馆,首次将环保涂料产业园和轴承产业园进行重点专区展示,增加金融保险、维修检测、互联网+等新兴企业,展示更加完备的专用汽车产业链条。

室外南广场,在去年基础上,计划增加新能源专用汽车、特种用途专用车、轿运车、港口物流车、路面工程机械和除雪车等新型、高附加值专用汽车。北广场分为七大专业展区:智能装备、工业自动化展区;车桥、钢圈、轮胎零部件展区;轻量化型材展区;液压元器件展区;环保涂料、工艺设备展区和专用汽车后市场服务展区。前广场,重点以八大主机厂商和品牌专用汽车企业为主。

本届展会还将继续委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用车分会、汉阳专用汽车研究所举办“2019中国(梁山)专用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同时充分利用会展中心会议室、多功能厅等专业场地设施,以企业为主角,举办“高校科技成果推介及各种新产品发布会”、展品和展台评选活动、物流企业考察对接活动、新技术推广会、新产品发布会等展会活动。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