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永续债发行提速 不会给股市造成冲击

2019-04-09 15:42:36 经济日报

永续债发行提速 不会给股市造成冲击

本报记者 郭子源

□ 永续债的推出,能够逐步补上其他一级资本不足的短板,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 目前,股市、债市情绪比较乐观,银行发行永续债不会对市场造成新的冲击,反而会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供给,有助于优化债券市场结构

作为我国商业银行一项资本工具创新,永续债正在获得多家上市银行青睐。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有9家上市银行共披露了规模高达4700亿元永续债发行计划。其中,有6家银行在3月25日以后披露了合计3600亿元发行计划。

上市银行的永续债发行为何提速?永续债在资本补充方面有何重要作用?将如何影响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空间?又是否会对股市产生“虹吸”效应?

作为一个在国际市场上已成熟的债券品种,“永续债”属于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它与优先股、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一道,是商业银行资本补充的重要工具。今年1月17日中国银行获批发行不超过400亿元永续债,这标志着此类新型资本工具在我国正式推出。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我国推出这一品种,既是银行业补充资本的内在要求,也是债券市场对外开放的必然选择。

去年以来,商业银行补充资本的迫切性日益凸显。多项出台的监管新规均要求商业银行收缩同业业务、回归传统信贷业务,以有效地防控金融风险。“此前同业业务之所以能快速增长,突出原因是其能够节约资本。现在要求‘去通道、回归信贷业务’,本质是将风险收益逐步对等。”某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人士说。

由此,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成为必然。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支持大型商业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增强信贷投放能力。在此情况下,永续债的优势更加凸显。

具体来看,商业银行资本可分为一级资本、二级资本,前者又可分为核心一级资本、其他一级资本。相比之下,二级资本债只能用于补充二级资本,优先股、可转债虽然可用来补充一级资本但门槛较高。

“此外,从我国商业银行目前的资本结构看,二级资本偏多,其他一级资本厚度不足,缺口较大,主因是在此之前,其他一级资本补充工具只有优先股一种,渠道单一。”兴业研究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永续债的推出,能够逐步补上其他一级资本不足的短板,有利于商业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优化资本结构,扩大信贷投放空间,提升风险抵御能力。

“关于资本补充,商业银行主要有两个渠道。”中国工商银行行长谷澍说,一是内源补充,即银行每年的净利润去掉分红后留下的这部分资金,工行每年自己能补充2000亿元的核心一级资本;二是外源补充,即通过外源性渠道如一级资本工具、二级资本工具等补充资本。

谷澍表示,工行董事会已审议通过《关于发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议案》,拟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总额共计不超过800亿元的减记型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将用于补充该行其他一级资本。

此前,工行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公开发行规模为550亿元的二级资本债券,募集资金全部用于补充该行的二级资本。

然而,近期也有市场声音担忧,上市银行4700亿元的永续债待发行规模是否会对股市产生“虹吸”效应?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银行业分析师许文兵认为,目前股市、债市情绪比较乐观,银行发永续债不会对市场造成新的冲击,反而会丰富债券市场的品种供给,有助于优化债券市场结构。

此外,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表示,由于配置永续债的资金偏好固收类,这类资金本就较少参与权益类投资,因此不会给股市造成明显冲击;相反,当前债券发行利率较低,对于银行来说属于较好发行时间窗,可节省资金成本。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