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保费破百亿亏损17亿 众安在线多领域开花待结果

2019-04-09 09:45:16 时代周报

[摘要] 除了涉足不同金融行业,众安在线还在不断调整保险产品结构。

时代周报 李星郡

3月25日,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众安在线”)发布2018年年报,实现保费收入112.56亿元,同比增长89%,在全国财险市场居第12位,为互联网保险公司之首。但同时,其净利润亏损17.44亿元,同比扩大74.87%。

对此,众安在线(06060.HK)从三方面给予了解释:一是承保增亏3.06亿元,综合成本率120.9%;二是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3.32亿元,受A股市场低迷影响;三是科技输出业务净亏损4.53亿元。

作为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众安在线不满足于仅在内地持有保险牌照,其触角已涉足保险以外的其他金融牌照。2017年末,众安旗下的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获批。今年2月,众安在线还与富邦人寿合作设立众安人寿,或为拿下香港虚拟保险牌照做准备。3月27日,众安在线还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发放的首批虚拟银行牌照。

“众安在线属于互联网保险企业,其业务的开展往往具有局限性,无法像传统保险企业一样借助线下门店或者线下渠道开展保险业务。在依托互联网开展保险业务的过程中,一方面,保险相关场景不断拓展至关重要;另一方面,保险资金的经营管理也尤为重要。前者重在拓宽前端保险业务范围,后者着重后端保险资金的有效增值保值。从这两个方面来看,不难分析出众安在线上述动作的动因。”易观金融行业中心分析师陈毛川告诉时代周报记者。

时代周报记者就其多地布局等问题向众安在线发去采访函,但截至发稿未有回复。

净利润连续两年亏损

众安在线是中国首家互联网保险公司,2013年11月开业,总部位于上海,初始注册资本10亿元,2015年、2018年经过两次增资,注册资本达到14.70亿元。2017年9月,众安在线在港交所上市。

2018年年报显示,众安在线股东包括蚂蚁金服(持股13.53%)、腾讯(持股10.20%)、中国平安(持股10.20%)、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持股9.52%)、深圳日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持股5.51%)、软银集团(持股4.89%)等。

在“三马”光环下以及“保险+科技”的概念,上市之初,众安在线股价迅速达到历史高位97.80港元,市值超过千亿,此后市场回归冷静,众安在线股价一路下跌。

虽然“三马”光芒耀眼,但众安在线持股比例最高的是欧式家族(持股15.03%)。其中,深圳市加德信投资为深圳市华信联投资的子公司,而深圳市华信联投资由欧亚非控制,欧亚非又是众安在线董事长欧亚平之胞兄;另外,深圳日讯网络科技为中宇集团的子公司,中宇集团由百仕达控股有限公司(01168.HK)持有全部权益,而欧亚平是百仕达控股创办人,持股约45.10%。

除此之外,欧亚平之子欧晋羿,仅26岁,在2017年5月被选举为众安在线董事,目前是众安在线执行董事及投资管理委员会成员。

成立以来,众安在线保费收入增长迅猛,2014年至2018年分别有7.94亿元、22.83亿元、34.08亿元、59.54亿元、112.56亿元。

但众安在线的净利润并非像保费那样直线上升。2014年至2016年,众安在线处于盈利状态,净利润分别是0.37亿元、0.44亿元、0.09亿元;但2017年开始,众安在线进入亏损期且亏损幅度扩大,2017年与2018年亏损9.97亿元、17.44亿元。

面对2018年的大额亏损,众安在线从三个方面分析:一是综合成本率仍高达120.9%,即赔付加所有成本依然高于保费收入,承保增亏3.06亿元;二是总投资收益同比减少3.32亿元,主要受A股市场低迷影响,权益二级市场的投资收益显著低于2017年,此外,IPO筹得融资款2017年末到账,该部分新增资金2018年上半年逐步完成投资配置,而尚未配置的资金大多投资于流动性资产中,导致实际收益率偏低;三是科技输出业务净亏损同比扩大3.443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查阅发现,众安在线2018年第二季度新进新疆天业(600075.SH)、元祖股份(603886.SH)、神马股份(600810.SH)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并在当年第三季度卖出。

消费金融成保费最大来源

2019年2月,众安在线与富邦人寿共同设立众安人寿,此举或为拿下香港虚拟保险牌照。3月27日,众安在线还获得了香港金融管理局发放的首批虚拟银行牌照。而2017年末获批重庆众安小额贷款有限公司,2018年盈利704.9万元。

陈毛川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众安在线涉足保险以外的其他金融牌照(例如虚拟银行、小额贷款),是为了优化后端保险资金的有效管理,实现保险资金的增值及保值。

经济学家宋清辉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上金融机构对于牌照的追逐十分激烈,都在试图扩大自己的业务版图,意在建起全牌照的护城河,并衍生出新的金融生态。

但对于众安在线是否有余力拓展保险业务以外的行业,市场亦有诸多怀疑。

除了涉足不同金融行业,众安在线还在不断调整保险产品结构。

2014年至2016年,众安在线“依赖少数生态系统合作伙伴产生大部分的总保费”,来自或通过生态系统合作伙伴群平台售出的保险产品分别占同期总保费高达100.0%、97.7%、86.2%。

众安在线最初极度依赖股东阿里,借助淘宝数据与平台开发出退货运费险,2014年时占到保费收入的77.2%,但是随着其他市场主体的参与,竞争加剧,退运险保费收入和占比降低,到了2018年占比仅9.40%。

随后,腾讯、阿里在保险领域还进行了其他投资,这对众安在线来说意味着股东方资源被分食。

所以,优化产品结构、开拓险种、开拓合作平台成为降低对大股东依赖的重要途径。2018年年报显示,众安在线与百仕达、腾讯、平安、阿里的关联交易,仅占保费的10.47%。

其原因在于,众安在线调整了产品结构,消费金融生态成为其最大的保费收入来源,占比31%,而2017年时该比例为17%。健康和汽车生态也在快速增长,占比提高。

生活消费生态保费收入则减少了10%,占比从2017年的30%降低到2018年的14%,原因在于众安在线主动削减了部分承保质量较低的业务。

众安在线联席首席执行官陈劲在业绩会上表示,“2018年我做了很重要的一个决定,就是改变产品结构,包括调整或减少赔付率高的产品,比如数码和物流的产品。”

2018年报显示,众安在线的消费金融生态涉足互联网场景平台和互联网金融平台,目标客户主要是年轻人群,年龄普遍在25-35岁之间。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408/257717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