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脱贫攻坚将聚焦重点难点

2019-04-08 15:32:34 经济日报

脱贫攻坚将聚焦重点难点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准脱贫要坚持现行标准,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和特殊贫困群体,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2019年全国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攻坚克难的关键一年。国务院扶贫办将坚持脱贫攻坚目标和现行扶贫标准,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坚持问题导向,坚持大扶贫工作格局,进一步聚焦深度贫困地区、特殊贫困群体和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强化责任落实,提高脱贫质量,巩固减贫成效,把防止返贫摆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确保完成再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0万以上的任务,实现300个左右贫困县摘帽,为2020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国务院扶贫办新闻发言人苏国霞告诉经济日报记者。

苏国霞表示,目前,“三区三州”还有贫困人口172万,贫困发生率8.2%,贫困人口占全国的比重从上年的10.7%上升至今年的12.5%。“三区三州”外还有一些深度贫困的地市州和深度贫困县。以“三区三州”为代表的深度贫困地区整体性贫困问题依然突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坚中之坚。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今年已经分别在四川凉山和广西河池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推动各项政策措施落地落实。国务院扶贫办将督促相关省份落实好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实施方案,对深度贫困地区攻坚工作进行深入分析,研究解决问题,总结推广经验,促进政策措施落实,用好地方一般性债务资金,整合财政涉农资金,重点加强村组路、生产路、小型水利设施等工程建设,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和发展条件。

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方面,苏国霞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的问题基本解决了,但是在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年将按照“中央统筹、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的管理体制组织开展。中央统筹,主要是督促各地摸清情况,指导工作,加大支持;省负总责,主要是制定方案,统筹资源,督促指导市县开展工作;市县抓落实,就是以县为单位,逐项对账销号。

脱贫攻坚推进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是建设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自我发展能力。精准脱贫最终还是需要靠贫困群众的内生动力。今年将继续加强教育引导,强化典型示范,培训提升技能,增强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能力和信心。在政策引导方面,将改进帮扶方式,更多采取以工代赈、以奖代补、劳务补助等手段,动员贫困群众参与项目实施,要避免简单发钱发物送钱送物,防止政策“养懒汉”,要发挥村规民约作用,加强对高额彩礼、薄养厚葬、不赡养老人等不良行为的约束,鼓励各地因地制宜探索多种方式,激励和引导贫困群众靠自己努力改变命运,让脱贫具有可持续的内生动力。

建档立卡是脱贫攻坚的“第一粒扣子”,也是脱贫攻坚档案,必须与时俱进、抓实抓好。过去主要任务是找人,现在还要找措施,将来更要找经验。苏国霞表示,今年将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既要说清楚有多少人脱了贫,也要说清楚怎么脱的贫,做到谁是贫困人口有名有姓,为何致贫有原因,如何脱贫有记录,是否返贫有跟踪。对2017年以前标注脱贫的6000多万人口脱贫措施要进行采集,充实完善。(经济日报记者 黄俊毅)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