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古越龙山:利润增长纯靠“理财收益” 营收快马加鞭追不上营销费用

2019-04-04 10:04:2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4月3日讯(记者 李静)“黄酒龙头”古越龙山昨日发布了2018年业绩报告,年报显示,公司营收和净利润均实现持续增长,但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主要是理财收益)后的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却都出现了下滑。与此相对的是,广告等销售费用大增,创历年新高。

事实上,以古越龙山为代表的黄酒行业,在近年来的酒类消费市场上整体表现欠佳,尤其是高端黄酒,在商务宴请等场景并未得到消费者的认可。

而消费市场的情绪也传导到了资本市场。在2017年以来的“结构性牛市”、尤其是2019年年初这一波行情中,整个酒类板块表现突出,贵州茅台、五粮液等白酒龙头,不但早已突破2015年牛市时的高点,更实现了300%~500%的涨幅,而古越龙山截至今日收盘,仅报8.3元,相较2015年的21.02元历史高点,仍处于腰斩以下。

卖酒的里面最会理财的

4月2日晚间,古越龙山发布2018年度财报。报告显示,2018年,古越龙山实现营业收入17.17亿元,同比提升4.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2亿元,同比增加4.69%。

对于业绩的增长,古越龙山表示,主要原因是报告期内销量上升、营业收入增加所致。

不过,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在古越龙山的财报中,古越龙山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42亿元,同比下滑了3.06%。而净利润“由降转升”的关键因素在于“理财产品收益和代扣个人所得税手续费返还”的2795万元,而这一数据2017年为2061万元,2016年为 1398万元,实现了每年递增30%~50%的连续增长,堪称“卖酒的里面最会理财的”。

卖酒的里面最会办活动的

财报显示,公司当期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降为2.90亿元,同比减少了9.46%。对此,古越龙山在财报中表示,主要系本期销售费用及管理费用支出增加所致。

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认为,古越龙山在产品结构高端化与市场外拓的过程中阻力较大,市场与品牌投入较大,产品培育周期变长,整体黄酒竞争加剧可能都是其现金流下降,费用激增的原因。

在利润原地踏步的同时,古越龙山在产品促销及广告投入方面却显得颇为阔绰。

年报显示,古越龙山2018年销售费用2.98亿元,同比增长38.44%。尤其是广告宣传费4005.6万元,同比增加82.82%;促销费用1.45亿元,同比也增加了69.72%。

古越龙山表示,2018年促销费用变动原因主要系公司根据市场情况及客户需求,部分票折结算转为费用结算所致。而广告宣传费变动原因主要系公司赞助冠名 2018 年女排世俱杯、首届气排球公开赛、绍兴国际马拉松赛等赛事、参与承办黄酒酒博会相关活动等宣传费用增加所致。

卖酒老本行也快被“老二老三”追上了

在众多白酒企业纷纷冲刺中高端赚得盆满钵满之时,以古越龙山为代表的黄酒企业仍然在进行着区域内、低价同质化竞争。

蔡学飞表示,从规模与品牌力来看,古越龙山依然是黄酒的龙头企业,但是近几年会稽山与金枫酒业通过资本市场的兼并收购动作,不断拉近其距离,对于其龙头地位产生了一定的威胁。

其中,会稽山于2015年收购乌毡帽酒业、唐宋酒业,2017年获得塔牌绍兴酒14.78%股权并收购咸亨股份。而金枫酒业不仅引入永辉超市战略投资,且在2014年控股绍兴白塔,2015年收购江苏振太等。

而古越龙山的表现却略显迟钝,只是在2009年收购了绍兴女儿红酿酒有限公司,其后并未有任何举措。

在业绩表现上,古越龙山也是呈缓慢发展状态。

2014-2018年,古越龙山营业收入分别为13.38亿元、13.76亿元、15.35亿元、16.37亿元、17.17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5亿元、1.33亿元、1.22亿元、1.64亿元、1.72亿元;同比增幅分别为28.42%、-27.89%、-8.38%、34.57%、4.69%。

数据显示,古越龙山近五年以来净利润基本上是起起伏伏,但最高也未达到2亿元。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中国黄酒是区域性品类,售卖主要集中在江浙沪。黄酒的品类在低价格、低利润的水平运营,并没有太多资源和资金来支撑其快速发展,整个中国黄酒实现高速发展还没有到节点,中国黄酒面临的尴尬在短时间内解决较为困难。

蔡学飞表示,黄酒的消费市场与人群相对集中,只有立足黄酒的文化推广与消费者教育,借助资本手段加速黄酒的行业整合,提升整个黄酒的行业门槛,强化品牌价值,拉高产品结构从而改善企业的盈利能力,可能才是古越龙山持续发展的保证。单纯古越龙山企业内部的组织与营销变革只能缓解现状,解决不了整个企业的长远发展。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