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舟山开展在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集中整治行动

2019-04-03 23:48:0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据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消息,为解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未按时申报检验而超期使用的问题,提高特种设备数据准确性,消除安全隐患,3月份以来,舟山市组织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在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集中整治行动。

定海分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2家,设备73台次,发现问题隐患18起,下达《监察指令书》10份,立案查处3家。一是精心组织,集中整治。充分利用特种设备监督管理系统,开展全区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情况排查摸底,对管理系统中显示超期未检的70多台特种设备分地域列出清单,并分析原因,厘清工作思路。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在用特种设备超期未检问题集中整治的通知》,要求各所(分局)3月底前逐一核实,集中处理,严格执行“一单四制”制度,坚决整治到位,彻底消除事故隐患。二是突出重点,加强联动。在全面排查基础上,突出整治重点,加强科所联动,对于使用超期未检或者检验不合格特种设备的企业,责令立即停用并申报检验,待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使用,并加强与市特检院的联系和沟通,积极做好超期特种设备检验工作,共有15台设备申请检验中;对现场确认已停止使用或报废、注销的特种设备,督促使用单位依法办理设备使用状况的变更,共报废(注销)设备15台、报停设备5台,责令已更名企业限期更正登记证上使用单位名称。三是教育帮扶,巩固成效。不断强化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管指导,以入户走访、实地约谈、发放安全提醒、召开培训会等方式,多渠道开展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宣传,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落实责任义务,严格做好日常维护保养、检查、巡查、安全提示等工作,以“监督监管+企业自查”的双保险模式促进辖区特种设监管长效机制落实。

岱山县局通过数据排摸与现场检查相结合的方式,督促相关使用单位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同时严厉查处使用超期未检或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等违法违规行为,做到责任落实到位、整治到位。截至目前,共集中整治使用单位32家,检验超期特种设备95台。

集聚区分局多措并举开展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清理工作。一是开展数据监测,提升定检率。每月定时开展特种设备检验情况统计工作,整理临近检验有效期设备清单,指导企业自觉养成提前一个月申报检验的习惯,并督促使用超期或者临检验有效期设备的企业及时申报检验。截至目前,辖区内设备定检率达99.91%。二是开展设备清理,降低系统基数。在特种设备使用单位日常检查过程中,现场核对设备使用数量及设备在用情况,对长期未使用的设备,要求使用单位及时办理报停或注销手续,同时对注销及报停的设备进行后续跟踪监管,确保不留漏洞死角。三是开展专项检查,加强执法力度。针对掌握的超期未检的情况,组织开展现场检查。对于确实存在使用超期未检设备情况的,要求使用单位立即停止使用并申报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

六横分局共核查超期特种设备110台,其中71台已检验合格,9台已申报检验,30台已办理停用或注销。一是线上排查、摸清底数。依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数据平台提供的超期设备信息,同时加强与检验机构的交流沟通,定期对超期特种设备的现状进行动态排查,将尚未申请定期检验的特种设备加以区分,全面掌握超期设备的定检现状。针对由于检验数据同步不及时、设备登记定检时间缺失等情况造成的超期未检分别进行核实和修正,确保数据的准确性。二是现场核实、逐台销号。坚持问题导向,建立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清单,组织力量开展超期特种设备现场清查行动,督促企业办理设备停用(注销)手续,对于确实存在使用超期未检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的使用单位,要求立即停止使用并申报检验,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投入使用,并对违法使用特种设备单位进行立案处罚。共检查使用单位17家,开具监察指令书6份,立案查处1起。三是强化监管、不留死角。在全面排查在用超期特种设备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对已报停(注销)特种设备的后续监管,严厉查处停用特种设备违规启用的违法行为,确保超期特种设备清查行动不留盲区和死角。同时,加强对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提高使用单位及时申报定期检验以及办理有关手续的意识,规范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巩固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清查行动的成果。

普陀分局沈家门所已检查企业14家,清理超期特种设备88台,下达特种设备监察指令书2份。 一是全面摸底,动态核查。依托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系统数据平台,建立辖区超期未检特种设备数据库,做到名称地址清、负责人身份清、联系方式清、特种设备使用状态清等“四个清”。根据统计,该所辖区共有超期未检特种设备使用单位35家。通过对接市特检院定期更新相关信息,进一步掌握超期特种设备整体使用情况,为开展针对性检查奠定基础。二是重拳出击,突击检查。结合前期排查结果,突出整治重点,针对高风险、多隐患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实行分类监督检查。对于使用超期未检或者检验不合格的特种设备的企业,责令立即停用并申报检验,待检验合格后方可重新使用;对于设备实际已报废或已停用未办理相关手续的企业,督促尽快落实相应工作。目前该所检查的88台超期特种设备中,70台检验合格,18台已停用或报废,检查人员已要求相关使用单位限期整改。三是督促帮扶,巩固成效。不断强化对辖区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的监管指导,重点针对蚂蚁岛等海岛地区,对浙江东海岸船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多次开展“回头看”检查,及时排除部分企业场内车超期使用未办理停用手续等安全隐患。同时,加大特种设备安全教育力度,帮扶企业建立和完善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确保“清零”行动取得实效。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