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区域>>

青岛平度:农产品加工出口带动乡村产业振兴

2019-04-02 23:38:25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位于青岛平度市南村镇的永芳源公司是青岛市一家农产品加工“隐形冠军”,年出口创汇1亿美元,公司总经理王勇同时也是青岛市泡菜协会会长,他对泡菜产业了如指掌:“平度的泡菜出口量占全国60%以上。”

王勇简单介绍了泡菜的制作工艺,原材料除了白菜、辣椒,还有苹果、梨、葱、姜、蒜、韭菜等。“这些原材料在家门口基本都可获取,且平度靠近青岛港口,进出口方便,这也是平度泡菜生产企业较多的原因。”

作为青岛乡村振兴的主战场、主阵地,平度如何推动产业振兴,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农业产业的出路在现代农业与产业融合,必须不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平度市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平度将靶向目标瞄准了农产品深加工和出口这一重要环节。

据了解,目前平度已培育青岛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82家,数量占青岛市的27%。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达582家,其中销售收入过亿元的有19家,农产品加工业年产值位列全国同类县市前列,出口产品遍及8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约7亿美元,主要农产品加工转化率达70%。

在青岛天祥食品集团产业园内,一箱箱出口韩国的辣椒制品正等待装车出口。“企业年产辣椒制品2万吨,年可储存食用植物油3万吨,国家标准粮食储备库可储存粮食7万吨,去年全年进出口额达6000余万美元。”青岛天祥食品集团总经理于强介绍,企业年加工转化农产品14.5万余吨,带动农户13.6万户,扩展农产品种植面积42万亩。

与南村镇相隔不远的仁兆蔬菜小镇是青岛市首批10个外贸品牌小镇,全镇已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196家,家庭农场11家,农民创业园、农业示范园区23家,蔬菜企业30余家,每年助农增收3.5亿元。蔬菜和加工产品出口日本、韩国、东南亚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年蔬菜产品出口创汇1.4亿美元,占整个青岛市蔬菜出口的三分之一。

除了菜、粮、油,平度的“草”也成了出口的“金条条”。草编产业是新河镇的支柱产业,全镇拥有大小草编企业200多家,如今的新河镇已成为“世界工厂”,编包、草帽登上了国际时装周的舞台。据统计,新河草编制品基本上全部出口,远销欧美、东南亚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年出口额达21亿元。(经济日报 记者 刘成 通讯员 张德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