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债券持有意愿增强

2019-04-02 15:10:01 经济日报

逐步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

国际市场对人民币债券持有意愿增强

本报驻伦敦记者 马翩宇

人民币计价债券纳入彭博指数体现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活跃度、增长潜力和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也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取得了重要进展。国际机构投资者增加人民币债券持有规模,将使流入中国债市的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

从4月1日起,人民币计价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将逐步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并将在20个月后完全纳入该指数。此后,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债券将成为继美元、欧元、日元之后第四大计价货币债券。人民币计价债券纳入彭博指数体现了中国债券市场的活跃程度、增长潜力和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同时也意味着中国金融市场开放取得重要进展。

瑞士银行资产管理亚太市场有关负责人布里斯科表示,人民币计价债券纳入彭博指数对于全球资本市场来说影响深远,这将给中国市场带来规模在2500亿美元至50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这一规模只是人民币债券纳入彭博指数的短期效应。长期来看,国际机构投资者、各国央行和主权财富基金都将会增加人民币债券的持有规模,这将使流入中国债市的资金规模进一步扩大。

人民币债券纳入彭博指数也将触发全球资产市场再平衡。布里斯科说,考虑到中国经济规模占世界总产出的比重(占全球GDP33%),中国的债券市场仍然有相当规模的投资空间,潜力巨大。人民币债券纳入彭博指数将吸引国际投资者提升对中国市场的关注,同时增加人民币计价债券在其全球资产配置篮子中所占的投资份额。

在国际市场波动加剧的情况下,人民币计价债券因被国际投资者视为避险资产,越来越受到欢迎,布里斯科表示,中国依然是净债权国,中国的经常账户顺差和高达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规模使得中国市场具有很强的抗风险能力。此外,中国的政府债务规模只占GDP的65.1%,远低于美国116.9%和日本235.4%的政府债务比重。预计2018年底和2019年初中国政府的一系列经济提振措施将在6月份至9月份期间逐步发挥作用,2019年中国经济将在下半年保持稳定增长态势,这对于当前中国债券市场投资来说是一个积极因素。相较于国际市场上其他一般性债券来说,人民币计价的中国国债和政策性银行债券期限较短,收益率增长前景稳定,相较其他类型债券具有吸引力,且与欧元、美元计价债券的总体相关性不高,将人民币债券放入投资组合篮子将有利于投资者分散风险。

展望未来,三大因素将进一步增加国际投资者对于中国国债的持有意愿。一是中国持续的市场化改革和资本市场扩大开放,将给海外投资者进入中国债券市场提供更为便利的连接渠道;二是人民币计价债券纳入彭博指数只是一个开始,世界三大债券指数供应商中的另外两大——富时罗素和摩根大通预期也会在不久的将来把人民币债券纳入其综合指数,中国国债将作为首批债券被纳入其中;三是人民币计价资产在国际储备资产中地位上升。随着中国资本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联系越来越紧密,人民币债券已经开始被纳入全球主要债券市场指数,人民币在石油等大宗商品交易支付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未来各国央行对于人民币储备资产配置的意愿将进一步提升。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