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宜人贷增长乏力 重组P2P扩充上市主体

2019-04-02 09:21:27 时代周报

[摘要] 宜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宜信惠民、宜信普惠两大板块将被整合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整合后的业务包括小微企业贷款、车贷、房贷及个人信贷等。”

时代周报记者 罗仙仙 发自深圳

赴美上市的中概互金第一股宜人贷,最近在互金领域率先作出调整。

3月25日,宜人贷在发布2018年财报的同时发布了业务重组计划,称已与其控股股东宜信签署最终协议。根据协议,宜人贷将从宜信及其附属公司手中接过特定业务运营,包括针对富裕人群的在线财富管理、无担保和有担保的消费者贷款、融资租赁、中小企业贷款及其他相关服务或业务。

关于业务重组的进度,宜信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目前已经签署相关协议,交割动作正在进行中,预计2019年年中完成交割。”

2018年财报显示,宜人贷全年实现营收56.21亿元,比上年增长1%;净收入9.67亿元,同比下降30%。

宜人贷的母公司及控股股东宜信成立于2006年,宜人贷2015年第一季度完成了从宜信的剥离,运营在线消费金融市场业务。

工商资料显示,宜信创始人唐宁目前为149家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旗下业务网络覆盖了投资、资管、融资租赁、第三方支付等,并拿到保险销售、基金销售、融资租赁、网络小贷等多个金融牌照。

上述协议发布后,宜信旗下的哪些平台将被纳入上市主体?宜信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宜信惠民、宜信普惠两大板块将被整合纳入上市公司体系。整合后的业务包括小微企业贷款、车贷、房贷及个人信贷等。”

为完成对以上业务的整合,宜人贷将发行1.07亿股普通股,外加8.89亿元人民币的现金,以完成上述业务重组。在业务进行整合后,原为宜人贷执行董事长的唐宁将出任宜人贷CEO,原宜人贷财务副总裁刘佳,将与首席财务官丛郁一起担任联合首席财务官职务。

拟整合宜信惠民、宜信普惠

在2018年年会上,唐宁表示已将宜信整体上市提上日程。不过,宜人贷品牌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整合与之无关联”。

“宜信惠民、宜信普惠两大板块将被整合纳入上市公司体系,并入上市公司,财务并表,业务层面还是合作关系,各自独立运作。”宜信回复称。

据介绍,宜信惠民与宜信普惠均为P2P平台。不同的是,前者将业务表述为“提供信息咨询、信用信息审核、信息披露、借贷交易撮合及与网络借贷相关的多样化增值服务”,后者将借款业务分为个人信用、企业信用、车辆融资租赁、农业融资租赁以及房产抵押借款。

由此可见,宜信惠民在业务上偏重理财,而宜信普惠则强调借款平台性质。广州互联网金融协会会长方颂在采访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表示:“网贷平台有的侧重于资产端,有的侧重于资金端。”

宜信惠民的运营主体为宜信惠民投资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成立时间为2002年12月,平台在2016年7月上线,实控人为唐宁。中国互金协会信披系统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2月末,其累计借贷金额为237.67亿元,累计借款人为351.3万人,累计代偿金额为49.57亿元。

宜人贷在互金协会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2月末,其累计借贷金额为112.75亿元,累计借款人为148.88万人,累计代偿金额2.86亿元。对比宜人贷与宜信惠民数据可知,宜信惠民在累计借贷金额、累计借款人方面为宜人贷的2倍,累计代偿金额为宜人贷的16倍。

据宜信惠民披露的2017年年报,其资产总计91.12亿元,实现营收35.25亿元,净利润为1.76亿元。宜人贷同期实现13.71亿元净利润,为宜信惠民的7倍。这意味着,宜人贷所获取的业务资产明显优于比宜信惠民。

上述宜人贷业务重组协议涉及的另一大平台—宜信普惠是由宜信普惠咨询(北京)有限公司运营,成立于2013年,实控人、CEO同为唐宁。宜信普惠官网显示,其已在267个城市农村地区建立网点,客户主要是工薪阶层、小微企业主、农户、农商平台等。

宜信回复时代周报记者称,此轮业务重组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发挥业务合力,“此次整合重点是将宜信的普惠金融业务和线上财富管理业务整合进入上市公司体系,为公司的商业决策”。

此轮宜人贷业务整合,可能与市场上所传要实施的行业政策直接相关,即“一家公司旗下只允许一个主体备案”。与宜信拥有多家网贷平台情况相似的,还有陆金所,前者旗下有陆金服、前金服。

麻袋理财研究院研究总监路南在采访中告诉时代周报记者:“现在对网贷的监管是属各地监管原则,各地的情况也不一样。”时代周报记者联系深圳、广州等多地互金协会核实,均表示未收到相关消息。

宜人贷净利下滑30%

在披露财报的电话会议中,宜人贷首席执行官方以涵表示:“2019年将是我们在线理财业务的重要一年,因为我们的战略重点是提供更加多样化的产品。”宜人贷首席财务官丛郁表示:“2019年,我们将继续专注于资金来源的持续多样化,扩大贷款产品组合。”“多样性”成为宜人贷在2019年发展的重点。

据宜人贷2018年财报显示,当年实现净营收为56.21亿元,同比增长1%;净利润为9.67亿元,同比下滑30%;与净利润同样出现下滑的,还有其借贷人数与借贷金额。财报显示,宜人贷2018年全年的个人借款人为55.37万名,促成借款金额为386.06亿元,分别同比下降14.71%、6.76%;同期,为48.55万人完成468.63亿元的资金出借,分别同比下降18.07%、2.52%。

在2018年一季度的财报中,宜人贷对2018年全年业绩预计“促成借款总额在480亿―520亿元之间”,但如今并未达到预期。对此,宜人贷在书面回复中向时代周报记者解释为:“积极控制业务增长结果;采取了更严格的风控措施,提高了审核标准。”

过去一年多来,网贷行业的监管政策密集出台,问题事件频发。据网贷之家发布的数据,2018年全年网贷行业成交量为1.79万亿元,相比2017年全年的网贷成交量的2.8万亿元减少了36.01%;2018年底的网贷行业总体贷款余额下降至7889.65亿元,同比下降了24.27%;全年退出行业的平台数量为1279家,为2017年的2倍。

http://www.time-weekly.com/html/20190402/257613_1.html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