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周黑鸭加快布局新区域市场

2019-03-29 10:47: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店面扩张、产能升级同步提速

周黑鸭加快布局新区域市场

“鸭脖大王”周黑鸭(01458.HK)2018年净利润下滑的关注度,却因“豪气”的分红预案被冲淡。

3月27日晚间,周黑鸭发布2018年年度业绩报告,营收平稳,净利润下滑,与此前盈利预警中的预期基本相符。2018年度,公司实现收益32.1亿元人民币(单位下同),同比下降1.2%。归属于上市公司净利润5.4亿元,同比下降29.1%。

尽管比2017年少赚了近3成,但周黑鸭派息却很是大方,拟每股派息0.14元,为上市以来最高。拟派息总额超过3.26亿,约占2018年度净利润的60%。

发展门店网络、产能继续扩大

周黑鸭在年度业绩报告中称,2018年中国休闲食品行业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同时由于行业供需关系紧张以及门店网络和产能不断扩展,公司面临原材料成本、租金及劳动力成本上涨的巨大压力。

(周黑鸭门店图片)

为应对激烈的行业竞争,2018年,周黑鸭坚持继续以消费者为核心的策略,继续优化线上和线下渠道,并继续扩大门店网络和优化产能,加快在新区域的市场布局。截至2018年底,周黑鸭自营门店总数达到1288间,相比2017年净增261间,覆盖全国17个省份及直辖市的90个城市。周黑鸭尤其加大了华北地区的门店布局,新开89间门店,进一步提升区域渗透率。这些自营门店收益在公司总收益中占比高达86.5%,全年增收2160万元。

与此同时,周黑鸭的产能升级同步提速。2018年,周黑鸭位于河北的华北加工工厂全面投产,位于湖北的华中加工工厂一期开始运营,位于广东的华南加工工厂目前正在建设中,并规划在江苏、四川及湖北新开设华东、西南、潜江工厂,为其全国战略打下基础。

为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周黑鸭还耗资推出企业管理解决方案 (SAP)系统和制造执行系统(MES),不断优化升级生产设施设备,提高自动化水准,以提升产品品质。

赚的钱大半用来“发红包”

周黑鸭在年报中称,董事会建议派发末期股息每股0.16 港元(相当于每股股份人民币0.14元),总额约为人民币3.26亿元,相当于2018年净利润的60%。该派息金额也为历年来最高,2017年,派息0.12元;2016年,派息0.09元。

尽管这一建议尚待获得本届股东周年大会批准,但已然博得股民大量好感。昨晚,周黑鸭年报发布后,在雪球等平台上,周黑鸭“派息增加”的消息成为股民们讨论的热点。

之所以敢如此豪气,也许因为周黑鸭的“不差钱”。年报显示,2018年,周黑鸭的资产净值约为人民币41.26亿元,负债总额约为5.30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12.85%。

周黑鸭的现金流也极为充裕。年报显示,截至2018年底,周黑鸭的现金及银行存款约为16.71亿元。2017年,周黑鸭甚至拿出2.9亿元购买银行理财产品。而到了2018年,周黑鸭仅银行存款、金融资产、结构性存款等的利息收入,就较上一年增加了2500万元。

此外,截至2018年底,周黑鸭首次公开发售所得款项,仍结余13.35亿元。

丰富产品组合 专注创新产品

在28日上午举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 周黑鸭国际控股有限公司行政总裁郝立晓表示为了满足顾客多样化的产品需求,周黑鸭不断丰富产品组合,专注于年轻化的创新产品。

2017年中期,周黑鸭首次在市场推出小龙虾后,持续改良,最终突破关口实现全季节供应,同时,为迎合当下年轻人追求健康、绿色、小清新的消费潮流,于2018年上半年推出‘蔬菜味小龙虾’,并通过不断改进工艺技术对“聚一虾”进行升级,解决小龙虾季节性供应的问题,受到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喜爱。根据不同节日的特殊意义,推出专属礼盒包装;在世界杯期间,通过与业务伙伴合作,推出了‘周小伴’气泡水和啤酒,组成周黑鸭的专属套餐,拓宽产品组合,增加联动消费。

(礼盒系列及「周小伴」气泡水)

他还介绍,“2018年,周黑鸭继续聚焦提升会员权益,并推出了多项会员活动以吸引并回馈会员,如周黑鸭吃货之旅第三季借助世界杯的热点,组织40名会员到俄罗斯旅游等。”通过极具吸引力的互动活动,官微粉丝大幅增加,并在2018年底超过1200万。新的一年,周黑鸭将计划借助大数据技术,实施精准营销策略,进一步发挥会员体系效能提高会员黏性。

目前,周黑鸭在全国已开设多家主题零售门店。如位于武汉的首家会员乐享店,店内开放自主选购,并设有夹娃娃机、咖啡机及 24 小时自动售卖机及定制礼品兑换服务;深圳的首间无人“智慧门店”,顾客通过面部识别进行便捷支付;还有武汉的江豚保护主题店、深圳的电竞主题店以及上海的周黑鸭 + 饿了么外卖体验店等。

(周黑鸭+饿了么品牌外卖店)

作为将“顾客第一”作为企业价值观的周黑鸭,将继续基于消费者的需求和特点,洞察习性,把握趋势,传递符合消费心理的理念,给予消费者更好的体验。

为品控再加“保险”

作为一家食品企业,周黑鸭一直视品控为‘生命线’。周黑鸭新上线的SAP、MES系统将加强产品加工过程中的程序控制、物料管理、产品溯源,并不断优化升级生产设施设备,为品控再加一道保险。

据介绍,为杜绝潜在的污染源,每一位进入车间的员工,从穿戴、消毒、饮水设备、衣物更换都严格到了极致。手部消毒系统,金属检测联动装置,风淋系统,每一次进入生产车间,他们都要经过多重检验方可进入。

而周黑鸭包装车间的空气洁净度更是媲美医药行业。为了确保车间内空气洁净度,天花板上均安装了自动喷淋系统,定时喷洒雾状消毒喷雾,确保无死角消毒。

(周黑鸭一次包装车间)

除了拥有高标准的无尘车间,周黑鸭的物流管理也走在行业的前列:冷链车除却在发车前的诸多清洁流程,在运输过程中,温度也必须保持在2-6摄氏度。为了确保途中安全状态,周黑鸭于2014年上线物流车GPS监控系统。在监控系统上,可以看到每一辆冷链车的行驶路径和温度状况,一旦发现异常,便立刻发出指令,提示检查更正。

(周黑鸭物流车队)

在年度业绩报告披露后,周黑鸭董事会主席周富裕对媒体坦言,展望2019年,他深感挑战更大,因为市场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强,原材料价格和人工等成本要素上涨的压力仍然存在。新工厂的产能释放需要时间来磨合优化。他同时表示,将积极把握发展机遇,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找到突破点,始终以消费者为中心,优化顾客体验,深化产品和模式创新,加强品牌建设。以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持续引领休闲卤制品行业变革和升级。

(责任编辑:李素)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