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马航连年出现亏损 三次拯救未果

2019-03-22 10:11:26 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对于连年亏损的马来西亚航空公司,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前表示,正在考虑关闭、出售和重新注资等选项。马政府此前已三次注资拯救马航,但都未能改变其亏损现状。命途多舛的马航能否渡过难关,外界拭目以待。

近日,业界传闻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简称“马航”)或将关门大吉,原因是多年来经营业绩不佳甚至连年出现亏损,且政府拯救三次未果。是否要关闭马航,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日前表示,不排除关闭马航的可能性。

3月初,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宣布其资产减少73亿林吉特(约折合120亿元人民币),其中30多亿林吉特(约折合50多亿元人民币)拜马航所赐。马航连年亏损,引起马来西亚民众热议和讨论。马哈蒂尔日前在记者会上表示,政府正在研究马航未来的各种选项,包括关闭、出售或重新注资等,关闭马航事关重大,政府必须尽快决定。这是马哈蒂尔首次发表政府可能关闭马航的态度。

马来西亚国库控股公司成立于1993年9月份,负责马来西亚政府持有和管理政府商业资产并为其实施战略投资,拥有其他国家多家公司股权。国库控股公司董事局主席是现任总理马哈蒂尔,经济事务部长阿兹敏是董事局成员。

马航是马来西亚国有航空公司,成立于1947年。马哈蒂尔1981年首次出任总理后,于1994年同意原本国营的马航上市,并批准马航前主席达祖丁蓝利以17.9亿林吉特(约折合29亿元人民币)买下马航32%股权,成为马航实际营运者。马航自此以后就连续亏损,从而一蹶不振。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马哈蒂尔又批准达祖丁蓝利将其马航股权以高于市场价卖回给政府,此举使马航从私营公司转回为国有公司。马航2014年12月份停牌退出市场交易后,所有股权均由马来西亚财政部下属国库控股公司持有。

2014年,马来西亚政府投入60亿林吉特(约折合98.5亿元人民币),对连年不断亏损的马航展开重组计划。2015年,马航迎来首位非马来人总裁穆勒。穆勒2016年4月份宣布马航获利14亿林吉特(约折合30亿元人民币),这是马航多年来首次获利。但是,穆勒不久后就宣布离开马航。其继任者彼得贝鲁也在隔年12月份离开马航,由依兹汉接任总裁至今,马航自此恢复由马来人领导。

关于政府关闭马航的可能性,国库控股公司前董事经理莫哈末沙里菲日前表示,政府已经多次拯救马航,但马航显然已经无药可救。“越来越多人问:‘为什么不关掉?’这或许是政府考虑的一个选项。”莫哈末沙里菲在出席马来西亚金融策略展望论坛时说,“马航已经不止一次需要拯救,而是三次,但每次都失败”。

阿兹敏日前在国会被媒体追问时表示,“国库控股公司董事局上次会议已经讨论此事,马哈蒂尔也针对该如何管理和应对提出其看法。出席会议的国库控股公司和马航管理层都希望找到解决方案”。至于关闭马航是否是一个解决方案,阿兹敏并未正面回应,只表示这将由马航管理层去研究。

屋漏偏逢连夜雨,2014年马航发生的两次空难事件给本已运营困难的公司造成致命伤害,也使马航一举成为世界“知名”航空公司,同时促成了马航停牌、政府在当年投入巨资展开的重组计划。

对于政府将关闭马航的表态,也有政界人士表示,反对当局关闭或卖掉马航。马来西亚前总理纳吉布曾表示,无论马航面对多少亏损,政府都不该将它卖掉,因为马航是国家的骄傲。命运多舛的马航究竟何去何从,人们将拭目以待。(经济日报记者 蔡本田)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