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光大证券海外并购“爆雷” 业绩暴跌同时还收监管函

2019-03-21 16:44:13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21日讯(记者 梁冀)光大证券近期发布2018年业绩预告,将年度净利润由原来的13.47亿元下修至1.03亿元,同比降幅由55.34%下修至96.6%,下修原因是子公司踩雷了一起海外投资项目。

光大证券在公告中指出,公司全资子公司——光大资本的下属子公司光大浸辉担任执行事务合伙人的浸鑫基金的投资期限于2019年2月25日届满到期,因投资项目出现风险,浸鑫基金未能按原计划实现退出。基于谨慎性原则,光大证券决定拟分别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计提资产减值准备1.21亿元,合计15.21亿元。

资料显示,光大浸辉(光大证券孙公司)与暴风集团等在2016年合作设立浸鑫基金,目的是收购欧洲体育版权代理公司MP&Silva Holdings S.A.(以下简称MPS)65%股权。其中,光大浸辉及其母公司光大资本合计对浸鑫基金投资7175万元。

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除光大资本外,浸鑫基金还有两名出资金额合计约35亿元的优先级合伙人;且光大资本曾向此两名优先级合伙人出具过《差额补足函》。所谓的差额补足义务,是指债务人或融资人无法在约定期限足额向债权人或投资人全额返还本金或收益时,由差额补足义务人履行相关差额部分资金的支付义务。

不过,光大证券表示,根据目前所掌握的情况和相关律师的专业意见,公司认为差额补足义务的性质判断存在不确定性,最终须承担的具体责任仍须经法律程序或其他必要程序后再行明确。光大证券相关人员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正与光大资本及光大浸辉密切沟通,并交由专业人员确认《差额补足函》的有效性。

按照相关规定,结合相关方暴风集团及其实际控制人冯鑫与光大浸辉签订的回购协议、冯鑫向光大资本和光大浸辉出具的《承诺函》、冯鑫质押给优先级合伙人的股权市值以及正采取的海外追偿措施等情况,光大证券2018年度计提预计负债14亿元,约占上述差额补足函本息合计的40%。据了解,冯鑫目前处于“技术性破产”阶段,光大证券上述人员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公司有意向走法律途径要求暴风集团及冯鑫履行回购义务。”

光大证券也因上述事件收到了上交所下发的监管工作函。上交所要求光大证券全面核查前期光大浸辉下设基金对外投资项目损失及差额补足义务等事项,查明是否已履行必要的信息披露和决策程序,并核实相关责任人员。

上交所还要求光大证券就前述投资事项涉及的差额补足义务,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化解相关风险,挽回公司损失;此外,光大证券还需全面自查造成本次投资损失的内控管理缺陷,梳理公司日常经营风险,完善内部控制程序,健全风险防控机制。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