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金融>>

科创板开始接受申请 严把质量关成市场关注重点

2019-03-19 15:26:35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3月18日电 题:科创板开始接受申请 严把质量关成市场关注重点

新华社记者许晟、潘清

随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相关准备工作陆续完成,18日科创板审核系统正式运行,并已收到多家保荐机构提交的申报文件。与此同时,“严把上市企业质量关”,成当前市场各方关注的重中之重。

多家机构提交上市申请,首批企业名单本周内揭晓

上交所科创板审核系统18日正式运行。据悉,当天已有多家保荐机构通过这一系统提交相关企业的申请文件。

根据制度安排,所有通过审核系统提交的文件,都将被视为正式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申请。上交所收到上市申请文件后,将于5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予以受理的决定。

这意味着,首批获受理的拟上市企业名单将于本周内揭开“神秘面纱”。

实际上,在此之前,已有多家科创企业明确表达了进军科创板的意愿。

其中,港股上市公司复旦张江8日宣布,拟向监管部门申请,在科创板发行不超过1.2亿股每股面值人民币0.1元的股票,募集资金6.5亿元。其称,科创板上市更能体现公司创新及研发能力,契合市场定位及长远发展目标。

此外,启明医疗、新光光电、申联生物医药等企业现身证监会派出机构的科创板上市辅导企业名单。大力电工则宣布拟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终止挂牌,为登陆科创板作准备。

事实上,提交审核文件只是科创板上市的第一环。按照制度安排,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审核、上市委员会会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目前提出申请的企业,未来并不一定能顺利上市。

参与各方努力做足准备,相关基金加快产品研发进度

为迎接渐行渐近的科创板,参与各方可谓努力做足准备“功课”。

从1月30日就相关规则公开征求意见,到3月1日一系列重要规则文件出台,再到近期一系列指引、指南次第亮相……证监会和上交所仅用数月便完成了制度框架的搭建。

在上交所网站,目前已有10多个指引、特别规定、指南、管理办法等,内容涵盖发行上市审核、发行承销、上市、交易四大类别。

此外,上交所还成立了由上交所主要领导牵头的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工作上线指挥部,下设11个工作就绪组,涵盖发行、审核、交易、监察、系统、新闻等主要工作条线。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上交所成立的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中心除拟定科创板股票上市审核规则等之外,还负责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工作。这也是科创板企业上市最重要的一道“关卡”。

上交所之外,券商、投资者等也做了许多准备。来自多家券商的信息显示,在按照科创板定位推进科创企业承销保荐工作的同时,投资者权限开通、技术系统对接等工作也在紧张有序地进行中。

投资者方面,对于未满足科创板投资者适当性要求的个人投资者而言,公募基金将成为其分享科创板收益的主渠道。目前,万家、易方达、广发等多家基金公司瞄准科创板,加快了相关产品的开发进度。

数据显示,自2月22日中国证监会开始接受科创板方向公募基金申报以来,截至3月17日,已有53只名称中包含“科创板”“科技创新”“科创”字样的公募基金正在筹备中。

上市公司质量成关注重中之重

在科创板审核系统正式运行之际,市场最关注的仍是上市公司质量。

“第一批科创板上市企业具有标杆意义,要严把质量关、控制上市数量,要让符合国家战略、有发展前景的科创企业上市。”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说,券商要做好辅导工作,把好第一道关。

望华资本创始人戚克栴等多位业内人士也表达了相似看法,“要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尽可能地把优质的科创企业纳入科创板。”

此外,对于拟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来说,“当前要做好申报工作,根据科创板制度要求,准备足够充分的材料,确保申报的材料合规、信息披露充分,以免影响上市进程。”杨德龙说。

对于科创板首批企业上市可能出现的市场波动,戚克栴认为,要严防爆炒,充分利用多种途径,提示投资者注意“有爆炒必有暴跌”的市场规律。还应尽快实现应退市坚决退市的机制,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

杨德龙等业内人士还建议投资者,要对拟上市公司进行深入的基本面研究,投资一些真正有前景的科创企业,并采用分散投资策略,规避可能的市场风险。

(责任编辑:八雨)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