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突破外资垄断 中国燃油清洁化处理技术走向世界

2019-03-18 10:47: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8日电 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量下降3%,重点地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加强工业、燃煤、机动车三大污染源治理。其中,机动车污染源方面,不仅要让机动车排放物降低,还对机动车燃油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事实上今年1月1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第16号文件:国六燃油标准的汽柴油开始在国内推广。国六燃油标准,对燃油中烯烃、芳烃、苯等含量进行了更高的限定,这是针对燃油品质进行强制升级的国家标准,也是这场蓝天保卫战过程中的重大举措,同时这为机动车燃油生产的炼化企业提出一张考卷:高标准会带来高的生产成本。

油品升级对生产提出高要求中国技术走向世界

画面回顾到国外某炼化厂,就在前不久,一套可以生产欧V标准汽油的炼化装置开车启动,这个装置是炼油厂生产环保清洁型汽油的一个重要环节。值得关注的是,该装置应用了中国的一家炼化科技企业的YG-10氯化型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并由其提供开车指导,这家企业就是北京赛诺时飞石化科技有限公司。

据了解,目前全球仅有三家公司拥有该类异构化装置技术,其他两家分别是法国的Axens以及美国的UOP。北京赛诺时飞是全球掌握该项技术的第三家公司,并拥有其H-isomTM C5/C6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的全部知识产权。

随着国六新汽油标准的逐步实施,一方面,催化裂化汽油需要进行深度脱硫,造成辛烷值的部分损失。而另一方面,由于芳烃、烯烃、苯等指标要求的更加严格,而烯烃和芳烃又是车用汽油具有较高辛烷值的主要原因,汽油池中需要调入更多的低芳烃、低烯烃、低苯、高辛烷值的理想组分。在燃油生产过程中,通过异构化装置是实现较高辛烷值降低芳烃、烯烃和苯等指标的有效途径。

据悉,异构化技术是炼油厂生产环保清洁型汽油的一项重要措施,其产物异构化油是不含硫、不含烯烃、不含芳烃且具有较高辛烷值的环保清洁汽油组分。同时,异构化工艺已成为清洁汽油生产的必要工艺之一。对标欧美发达国家,美国异构化油占汽油比例11%,而欧洲达到8%。随着我国国六标准汽油推向市场,异构化工艺也将成为炼化厂广泛应用的工艺。

自主技术看齐国际水平突破外资垄断为客户提升效益

此前,国内在汽车燃油生产中使用的低温异构化技术均来自于Axens和UOP两家外资企业,无论这些技术还是催化剂供应都被长期垄断。而赛诺时飞的H-isomTM C5/C6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不仅突破了外资企业的长期垄断局面,填补了国内低温异构化技术空白,各项指标更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北京赛诺时飞石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向伟表示,经过7年的技术攻坚,投入大量的资金,建立了设备先进、管理规范、设施完善和功能齐全的实验室,赛诺时飞成功研发H-isomTM C5/C6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并完全实现自主知识产权。目前该技术累计获得知识产权 4 件,其中发明专利1件,实用新型专利1 件,技术秘密专利 2 件。此外,还有 2 件发明专利正在申请中。

李向伟还表示,H-isomTM C5/C6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与传统中温异构化技术相比较,也具备了诸多的优势,例如催化剂成本低、设备费用低、操作温度<150℃,单位能耗低;生产出的产品汽油辛烷值RON可达83+(中温异构化辛烷值RON为79-80);同时液体收率可达99%(中温异构化为97-98%)。

目前,赛诺时飞可根据原料特性、产品要求,提供多种优化的异构化装置工艺技术方案。可实现目标辛烷值RON:83+、85+、87+和90+的汽油生产,依据炼化企业需求灵活制定流程方案,减少企业的一些重复投资。

事实上,赛诺时飞的H-isomTM C5/C6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突破了外资企业垄断后,更多地帮助中国本土企业降低设备投入成本,直接转化成经济效益。尤其是国六环保清洁型汽油的生产,在这个必要的环节上减少了炼化企业的设备升级成本。

北京赛诺时飞石化科技有限公司经理高忠民表示,按照一个年产量40万吨的炼化厂计算,采用国外相关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预计总投资1.8亿元左右,其中包括专利技术、设备和催化剂。而赛诺时飞的H-isomTM C5/C6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所有成本计算下来最少能节省几千万。而设备中使用周期6年的低温异构化催化剂,赛诺时飞的产品成本上极具竞争力。由此推算,我们自主技术的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为客户带来的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据透露,不仅是海外市场,目前国内已经有4家炼化企业与赛诺时飞达成合作,将采用H-isomTM C5/C6低温异构化催化剂及工艺技术对生产的燃油进行清洁化处理。Axens和UOP在全球低温异构化技术方面垄断近40年之久的局面被打破。(完)

(责任编辑:莳伊)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