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部分指标趋势向好 稳中有进态势延续

2019-03-15 16:39:16 经济日报

  前两个月国民经济运行数据出炉——

  部分指标趋势向好 稳中有进态势延续

  3月14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月份至2月份,我国工业生产总体平稳,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现代服务业发展较快;投资增速有所加快,市场销售增速平稳,进出口保持增长;就业形势总体稳定,物价水平温和上涨。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前两个月,我国绝大多数经济指标表现比较平稳,一部分指标趋势向好,个别指标运行出现了回落。综合来看,1月份至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

  绝大多数指标表现比较平稳

  “总的来看,前两个月绝大多数指标表现比较平稳,一部分指标趋势向好。”毛盛勇说,从需求上看,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且从去年9月开始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速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从结构上看,前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虽然比去年12月份有所回落,但剔除春节因素实际增速比去年12月份有所加快;工业内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10.1%;私营企业增长8.3%,比去年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较好。在投资中,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占全部投资的比重比上年同期继续提高。第三产业、社会领域和工业技术改造领域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或保持较快增长。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

  从与民生相关的指标看,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1月份略升0.2个百分点,这主要是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带来了摩擦性失业,推高了失业率。从对22个省份用工情况的专项调查看,八成左右企业员工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前两个月,CPI平均上涨1.6%,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

  从市场预期看,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点,PMI新订单指数比1月份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此外,3月份前10天全国日均发受电量同比两位数增长;3月1日至9日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

  “综合来看,1月份至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毛盛勇说。

  春节因素影响部分指标表现

  从前两个月经济运行看,部分经济指标运行出现了回落。例如,1月份至2月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3%,增速比去年12月份回落0.4个百分点。

  “春节是中国非常重要的传统节日,对生产生活的影响不仅局限于7天的长假。春节假日人员流动会对统计数据带来影响。”毛盛勇说,从以往的经验看,每年春节具体时间的变化就会对1月份、2月份的一些经济指标的同比和环比增速带来一些扰动,甚至有时候对3月份的指标也会带来影响。

  从工业看,春节前4天和春节后大概15天至20天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从出口来看,出口企业在春节前一般有“抢出口”的情况,春节后的复工会有一定时滞。从消费看,春节前一段时间消费增长比较快,同时也会拉高居民消费品价格;春节后一段时间消费增长速度会有所放缓。金融领域也有这样的情况。

  “今年春节是2月5日,前4天、后15天至20天都在2月份,因此整个春节对工业生产的影响集中反映在2月份。”毛盛勇说,去年春节是2月16日,春节效应的影响有一部分延迟反映在3月份。因此,工业增长速度进行春节因素剔除后,会有所加快。

  毛盛勇表示,尽管部分指标的数据有所回落,但总体上消费保持稳定增长趋势,投资有望延续企稳回升态势,进出口总额虽然受春节因素影响,但整体上保持了小幅增长。因此,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前进。

  GDP核实修正符合国际惯例

  今年年初,国家统计局发布了2017年最终核实的GDP数据,最终核实结果对2017年的经济总量下调了6000多亿元,同时对2017年的经济增长速度下调了0.1个百分点,从6.9%下调到6.8%。

  “对GDP数据进行核实修正,是制度要求也符合国际惯例。”毛盛勇说,按照我国的核算制度,GDP的核算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初步核算,第二阶段是最终核实。初步核算一般是季后20天内进行。一方面是统计部门的数据,另一方面是部门数据和行政记录数据,这些数据并不是非常完善,有些数据可能还要进行一定程度的推算,以得到初步核算的数据。第二年年末,要根据各专业统计年报的数据、各个部门的财务数据和比较完善的行政记录数据进行最终核实。这样能够修正初步核算数据,使其更准确、更全面地反映经济的真实情况。

  毛盛勇表示,在核算工作方法中,上一年最终核实的数据不会影响下一年初步核算经济增长速度,二者本身没有必然关系。一个国家GDP核算的质量高低最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个是基础数据的质量,一个是核算方法的科学性。

  目前,我国GDP核算的方法是比较先进的,也是和国际接轨的。同时,我国基础数据调查充分结合新技术,改进了统计调查方法,而且加大了统计执法检查力度,基础数据质量有明显改善。毛盛勇表示,近年来,我国发展理念也在转变,不再一味追求GDP的增长速度,只要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速度高一点、低一点,大家都可以接受,也没有必要人为抬高GDP的增长速度。

  毛盛勇表示,从实物量指标看,2018年,全社会用电量增长8.5%,是2012年以来最高的;铁路货运量增长9.1%,大体是匹配的。最近几年,我国城镇新增就业都在1300万人以上,没有6.5%、6.6%的增长速度是很难实现的。因此,2018年,我国GDP增速6.6%,是可靠的,也是经得起检验的。(记者 林火灿)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