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国经济平稳开局趋势好

2019-03-15 16:35:56 光明日报

  “1至2月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向好的趋势逐步显现。”3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

  开局平稳说大势

  “总的来看,1至2月份国民经济运行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发展态势,国内需求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毛盛勇告诉记者。

  投资稳。从去年9月开始,投资增速出现企稳回升的趋势。今年1至2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44849亿元,同比增长6.1%,增速比去年全年加快0.2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26963亿元,增长7.5%;

  消费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份持平;如果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7.1%,比12月份加快0.5个百分点。

  就业稳。1至2月份,全国城镇新增就业174万人。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低于5.5%左右的预期目标,比1月份略回升0.2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0%。

  “2月份调查失业率上升主要是受春节因素影响,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带来了摩擦性失业,推高了失业率。”毛盛勇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国家统计局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八成左右的企业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物价稳。1至2月份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1.6%,其中1月份上涨1.7%、2月份上涨1.5%,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如果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核心CPI连续半年多来基本稳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从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来看,1月份、2月份均同比上涨0.1%,保持小幅上涨。

  尽管有春节因素影响,前两个月外贸进出口总额整体依然保持了小幅增长。“因此,从内外需情况来看,当前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的趋势能够延续下去,在保持平稳的同时,经济结构调整优化升级、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步伐还会继续前进。”毛盛勇强调。

  “从目前掌握的情况看,3月份前10天全国日均发受电量同比是两位数增长,海关总署前几天发布了3月份1日至9日的进出口情况,进出口和出口增速均在20%以上。从3月份前10天数据来看,趋势向好的态势明显。”毛盛勇介绍。

  信心增强看走势

  2月份,消费者信心指数比1月份提高了2.3个点,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中新订单指数为50.6%,比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股票市场成交比较活跃,人民币汇率保持总体平稳,外汇储备连续4个月有所增加……一系列数据反映出市场信心增强,市场预期趋势向好。

  从工业看,1至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如果剔除春节因素影响,实际增长比去年12月份略有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速度10.1%,新产业新产品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量同比增长53.3%,比上年12月份提高37.8个百分点;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13.5%,提高0.4个百分点。

  从投资看,民间投资增速较快,增长7.5%。第三产业、社会领域和工业技术改造领域的投资,增速有所加快或保持比较高的增长。高技术产业投资、工业技术改造投资同比分别增长8.6%和19.5%,增速分别快于全部投资2.5和13.4个百分点。

  从消费看,1至2月份,市场销售增速平稳,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33.9%、8.9%和8.8%,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5.7、0.7和0.6个百分点;全国网上零售额13983亿元,同比增长13.6%。

  从服务业看,现代服务业增长势头比较好,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保持26.5%的较高增长速度。铁路运输业、航空运输业、电信广播电视和卫星传输服务、货币金融服务、租赁及商务服务业等行业商务活动指数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

  “无论从生产端还是需求端看,结构优化的趋势都在延续。外贸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出口保持增长的同时结构也在优化,一般贸易比重在提高。”毛盛勇表示。

  转型发展聚动力

  “1至2月份中国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毛盛勇指出,同时也要看到,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

  毛盛勇进一步分析指出:“特别是世界经济增长、国际贸易增长都出现放缓趋势,国内长期积累的结构性矛盾还比较突出,包括像汽车等领域也出现了回落。但是,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狠抓各项政策落实,积极扩展向好趋势,中国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将“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今年各项工作任务的首位,并强调要“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持续释放内需潜力”。因此,未来要充分发挥消费的基础作用,在养老、育儿、汽车、旅游等方面寻求新的消费增长点;要充分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利用好地方债投资和PPP(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推动基建投资发力。

  毛盛勇同时强调,经济运行的速度高一点、低一点不必过分关注,民生的改善、就业的保障、居民收入的增长、生态环境的改善和经济增长放在“一揽子”一起来考虑,才能够保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的同时,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记者 张翼)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