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统计数据>>

5.3% 2月调查失业率低于预期

2019-03-15 15:51:28 北京商报

3月14日,1-2月经济数据出炉。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毛盛勇指出,我国经济继续运行在合理区间,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不过,毛盛勇也指出,外部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较多,国内结构性矛盾突出,经济下行压力依然存在。若能把逆周期调节的各项政策很好地落实到位,经济能够保持平稳健康运行。

失业率低于预期 CPI上涨温和

从就业来看,2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为5.3%,比1月略上升0.2个百分点,但低于5.5%的预期目标。

毛盛勇指出,2月调查失业率的上升主要在于春节后大量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城寻找工作,带来了摩擦性失业,推高了失业率。“另外,我们对全国22个省份用工情况进行了专项调查,八成左右的企业返岗率在90%以上,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李希如认为,在就业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的同时,就业难、招工难并存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需要重点加以解决。一是部分高校毕业生、一些大龄低技能劳动者因与市场需求不匹配,造成供求错位,成为就业难的主要群体。二是企业急需的技术人才短缺现象严重,无论是沿海还是中西部地区,部分企业都发生了技工、熟练工和新型人才短缺的现象。

另外,从物价来看,1-2月居民消费价格(CPI)平均上涨1.6%,其中1月上涨1.7%、2月上涨1.5%,还是延续了温和上涨的趋势。毛盛勇表示,如果把能源和食品价格剔除,核心CPI连续半年多来基本稳定在1.8%-1.9%的合理水平。

有媒体对是否会出现通货紧缩发出疑问,毛盛勇表示,1-2月居民消费价格的涨幅反映了消费品市场供求关系趋于基本平衡。通缩是指一定时期内社会物价全面持续下跌。现在CPI仍在温和上涨,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也保持上涨,出现通缩的可能性比较小。

春节效应影响 PPI增速放缓

数据显示,1-2月PPI同比上涨0.1%,涨幅比去年12月回落0.8个百分点。据华泰宏观李超团队预测,今年最可能影响PPI超预期下行的因素,在于实体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而需求侧刺激效果不及预期。目前来看,部分工业品价格已经在反映基建增速可能反弹的预期,该团队预计,未来几个月PPI环比可能重新出现正增长。

“从工业来看,春节前4天和春节后大概15-20天都会对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带来一定影响。从出口来看,出口企业在春节前一般有‘抢出口’的情况,春节后的复工会有一定的时滞。”毛盛勇解释称。

“剔除春节因素影响的增长速度是6.1%,比去年12月还加快了0.4个百分点。”毛盛勇表示,上述短期数据波动也给我们一些启示,不要太刻意看一些指标短期的波动,短期的波动可能有经济面因素的影响,也可能有政策因素带来的影响,还有可能有季节因素的影响。

具体反映在制造业上,1-2月,制造业增加值增长速度和去年12月相比略有加快。其中汽车制造业最近几个月生产、销售出现了回落,同时全球主要国家的汽车生产、销售都出现回落。

“尽管汽车生产往下走,但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速并不是同幅度下降的。制造业增加值的增长和去年12月比略加快0.1个百分点。下一阶段看,对于制造业的发展,现在的市场预期在逐步好转,支持实体经济、支持微观主体发展的减税降费政策会逐步落地,下一步制造业增长还是有政策支撑的。”据毛盛勇分析。

社消增速8.2% 低于去年同期

具体反映在消费领域,据毛盛勇介绍,1-2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6064亿元,同比增长8.2%,增速与去年12月持平。

其中,升级类商品消费增速较快。1-2月,限额以上单位商品零售额中,书报杂志类、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同比分别增长33.9%、8.9%和8.8%,增速分别比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快25.7个、0.7个和0.6个百分点。

相较去年同期9.7%的增速,1-2月社消增速还是在一个比较低的区间运行。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经过长时间的高速增长之后,消费增速放缓是正常趋势,特别是在人口老龄化发展加快,中长期需求趋于疲弱形势下,未来消费增速和经济增速放缓将是大势所趋。

据宋清辉预计,综合房地产等相关政策和市场等多方面因素,一季度消费情况难言乐观,可能增速将会进一步下降。这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我国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问题,例如高房价导致居民承受较大债务,使得他们没钱消费、不敢消费等等,从而挤压消费支出。

不过,毛盛勇也预言,从今年前两个月的情况看,消费领域还是比较平稳的。3月的消费需求可能会比去年还好一些,整体来讲消费还是稳定增长趋势。

日前,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全国两会上也表示,今年商务部将通过改造提升一批步行街和优化便利店布局来提升城市消费,促进消费升级;同时扩大乡村消费,发展服务消费,优化服务供给,包括文化、旅游、体育等热点消费,以及其他的定制消费、网络消费等。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彭慧/文 代小杰/制表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