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产经>>

卢玉胜代表:发展高质量农业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可持续脱贫

2019-03-15 09:00:54 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3月13日电 (记者崔元苑)全国两会期间,在人民网·人民健康主办的“健康中国人”活动现场,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卢玉胜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介绍了发展油茶产业对乡村振兴、可持续脱贫和农村康养事业的成效和战略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永泰县希安油茶专业合作社负责人 卢玉胜

“自2016年福建省两会提出加大油茶产业发展的建议之后,三年的时间,永泰县的油茶产业每年以5000-10000亩的增速发展,现在总种植面积已经达到20万亩,对于带动乡村扶贫经济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卢玉胜说。

据了解,永泰种植油茶已经有一两千年的历史。油茶浑身都是宝,果壳可以做污水处理剂,茶籽可以压榨食用油,茶枯饼可以提取茶皂素,茶渣可以做肥料,可以说是一种全循环生态的经济。尤其是茶油,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可以达到83%-95%,是一种非常养生的食用油。

卢玉胜称,油茶还可以做精深加工,产业链延伸很长。“茶油可以做精油、面膜、手工皂、唇膏,可以做生物医药的产品、保健品,比如养胃胶囊、免疫胶囊等。”

油茶产业的发展托起了当地经济的发展,也实实在在地促进了农民增收和可持续脱贫。“茶油种植一亩每年收入可达3000元,如果一家种植20亩,每年就有5、6万元的收入,而且收益期可以达到100年以上。”卢玉胜说。

对于传统农业如何提质和转型升级,卢玉胜也有自己的思考。“茶油产业周期长、投入大、回报慢,进一步发展需要规模化、集约化。油茶产业本身也是一个康养产业,既可用于食品、生物医药,也可用于绿化、经济林、生态林、防护林带。产业前景非常好。”卢玉胜指出,当然要做好农村产业的升级转型,首先要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规划,“一村一品”,然后要有政策的配套支持、银行信贷资金的金融支持,还要依靠本村乡贤、企业家的带头、引导、支持,这些都是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

(责任编辑:广岛)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