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维业股份等多股募投项目“生变”

2019-03-14 09:10:39 北京商报

近期,A股上市公司掀起了一波募投项目“生变”小高潮,多家公司发布了有关募投项目延期以及变更的公告,如今,维业股份(300621)、利民股份(002734)也纷纷加入这一阵营。3月13日,维业股份以及利民股份分别发布了关于募投项目延期、变更的消息。业内人士指出,作为公司的一项重大决定,募投项目生变恐对公司的预期效益产生一定影响。

多股募投项目延期

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延期的阵营目前还在逐步扩大。3月13日午间,维业股份发布了关于公司募投项目延期的公告,公司的4个募投项目全部延期。

具体来看,经证监会核准,维业股份通过深交所首次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A股)34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为2.924亿元,扣除发行相关费用3665.81万元后,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2.56亿元。维业股份将上述募集资金投向建筑装饰部品部件工厂化项目、设计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以及信息化建设项目,截至目前,累计投入募集资金约为1.34亿元。

如今,维业股份的一纸公告宣布,公司募投项目将延期,其中建筑装饰部品部件工厂化项目、设计研发中心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3个募投项目将预定可使用状态由2019年3月16日调整至2020年3月15日,延期一年;信息化建设项目则将预定可使用状态由2018年3月16日调整至2020年3月15日,延期两年。

资料显示,维业股份于2017年3月登陆A股,是一家以建筑装饰设计与施工为主的综合性企业集团,而上述募投项目也系公司的首发募投项目。对于公司上述募投项目延期的原因,维业股份表示,根据募投项目的实施进度、实际建设情况,决定将以上募投项目进行延期。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向维业股份董秘办公室发去采访函,截至记者发稿并未获得回应。

北京商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发布了有关首发募投项目延期的消息,诸如,康拓红外、三雄极光、富瀚微、欣天科技、爱乐达、御家汇、寿仙谷等。

首创证券研究所所长王剑辉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首发募投项目的延期有可能与公司自身相关,但也可能与行业发展趋势有关。“一些行业可能与气候、贸易形势、经济周期的关系比较密切,这就可能会对募投项目的进展产生影响。”王剑辉如是说。

利民股份多次变更募投项目

相比募投项目延期,募投项目的变更则更引人关注。经Wind数据统计,自3月1日-13日共有利民股份等14家上市公司曾发布了关于募投项目变更的公告。其中,利民股份募投项目多次变更一事引发了市场的极大讨论。

3月13日,利民股份发布了关于变更部分募投项目资金投向用于对外投资的公告,公司拟变更收购山东达民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达民”)项目募集资金1.09亿元、高效农药项目中嘧菌酯产品项目募集资金1.29亿元及募集资金产生的利息和理财收益2319.69万元,用于收购新奥股份持有的标的公司(河北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河北威远动物药业有限公司及内蒙古新威远生物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共计变更募集资金2.61亿元,资金不足部分公司自行筹措。

值得一提的是,利民股份的募投项目并非首次变更。具体来看,经证监会核准,利民股份已于2016年10月通过深交所发行A股,扣除发生的券商承销佣金及其他发行费用后实际净筹得募集资金为7.4亿元。经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利民股份将原募投项目“基础原料项目”中乙二胺生产线项目终止,变更募集资金1.98亿元用于收购河北双吉化工有限公司股权。之后又将“基础原料项目”中丙二胺生产线项目终止,将剩余的募集资金1.43亿元变更用途,其中1.09亿元募集资金拟用于收购山东达民股份。

如今用于收购山东达民的募投资金再度变更为收购新奥股份持有的标的公司股份。针对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致电利民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不过未有人接听。

恐对预期效益产生影响

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上市公司募投项目延期以及变更并不是一个好现象,可能会给公司募投项目的预期效益带来一定影响。上市公司应加强对募投项目建设进度的监督,使项目按原定计划进行建设,以提高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益。

对于募投项目延期,知名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募投项目延期的影响不能一概而论,需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有些募投项目延期或变更是因为经济环境变化,不符合公司发展战略所致,不会给公司经营带来重大不利影响。但有些公司的募投项目如果已经进行到一半突然延期,则需要投资者谨慎分析原因,大部分情况下,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新时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则表示,企业募投项目延期可能会影响企业未来的生产经营,增加上市公司盈利的不确定性,进而影响上市公司股价,这也将影响股东利益,后期投资者也会谨慎看待募投项目延期的上市公司。王剑辉对此亦表示,募投项目延期对上市公司的盈利预期会有一定影响,但具体还要看募投项目延期时间的长短以及延期项目的范围来进行判断。

而对于募投项目的变更,资深投融资专家许小恒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随意更改募投项目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公司战略规划不清晰、经营不确定,或者在募资时对项目市场调查不足和募集计划不到位,甚至有公司只是为找项目而找项目,真实意图可能只是“圈钱”,这将对上市公司的成长预期带来极大风险,有损投资者的利益。

王剑辉指出,募投项目是上市公司的长期战略规划,是公司的一项重大决定,不应随便变更。募投项目的变更可能是上市公司经营层面发生了一些显著的变化,如经营方针以及经营策略的变化。如果上市公司的募投项目出现变更,则要综合分析,是管理层的问题还是行业的问题,如果是外因则要另当别论,但如果是内因的话,还要对上市公司重新观察,“如果变更后的募投项目与之前的募投项目没有协同性且关系相差较大,投资者就应该警惕这类公司”。

上海汉联律师事务所律师宋一欣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法律上讲,募投项目不应随意变动,这有个承诺的问题。“募投项目延期与变更建议列入监管范围,特别是全面、大幅变更与延期的情况。”宋一欣指出。宋清辉对此亦表示,监管部门需要对募投项目延期、变更加强监督。

北京商报记者 孟凡霞 马换换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