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综合时讯>>

中证投服中心:为广大中小投资者“代言”

2019-03-13 15:56:39 新华社

  新华社上海3月13日电(记者 潘清)作为证监会管理的证券金融类公益机构,设立于上海的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承担着为股民“代言”的角色。过去一年中,这个中小投资者的“代言人”都干了啥?

  这是在A股所有上市公司股东名单中都会出现的一个名字——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持股一手(100股)。

  2018年,投服中心以小股东身份集中参加109场股东大会,现身数十场重大资产重组说明会,通过现场、网上等方式累计行权1321次(场)。

  上市公司无故不分红、大股东“一言堂”、违规担保高发……一年间投服中心屡屡代表中小投资者公开发声,直指A股市场存在的诸多顽疾和痛点。

  针对股东大会中小股东“质询难”等问题,投服中心表示,法律法规为股东赋予了知情权、质询权、建议权、表决权等权利,呼吁上市公司利用好年度股东大会这一重要平台倾听股东声音,采取措施保障股东能够充分行使权利、公平对待上市公司所有股东。

  对于中小股东参会人数少、参会不投票、网络投票不理性等现象,投服中心也表示将发挥示范作用,引领广大中小股东积极行使股东权利。

  由投服中心提供支持的证券支持诉讼,已经成为证券投资者权利救济的重要渠道。来自投服中心的数据显示,2018年证券支持诉讼新立案7起,在审案件诉求总金额超过6000万元。

  当年8月,投服中心就恒康医疗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操纵违法违规行为造成的民事损害提起诉讼并获正式立案受理。这也意味着,在虚假陈述类民事赔偿案例获得成功实践的基础上,证券支持诉讼开始探索破解证券市场操纵损害赔偿这一维权瓶颈。

  投服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民事赔偿相关司法解释尚未出台的背景下,支持诉讼案件类型拓展至市场操纵领域,有助于进一步丰富司法实践,健全证券市场民事赔偿诉讼制度,对于解决中小投资者寻求赔偿专业支持、唤醒其维权意识也有积极意义。

  值得注意的是,恒康医疗、大连控股、*ST圣莱等多起新增案例中,实际控制人或时任董事长均成为“第一被告”。法律界人士认为,支持诉讼坚持“追责首恶”,有利于将违法行为引发的民事赔偿责任落实到人,避免因上市公司代为担责导致公众投资者特别是中小股东的权益间接受损。

  由于在信息、资金、知识等方面存在天然劣势,风险识别和自我保护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投资者深受“维权难”的困扰。相对于周期长、成本高的诉讼等司法救济途径,调解成为中小投资者维权的便捷通道。

  来自投服中心的信息显示,以35个辖区调解站为基础,遍布全国的调解网络正充分发挥“申请便捷、程序简化、专业权威、效力保证”的优势。2018年共受理1793件证券纠纷,调解成功1711件,投资者和解获赔金额达5.14亿元。

  2018年10月,投服中心与上海金融法院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建立诉调对接机制,推动金融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的进一步完善。

  除了行权、维权和调解,投资者教育也是投服中心重要职能之一。由投服中心负责运维管理的“中国投资者网”自2018年5月正式开通运行以来,正日益发挥“阵地、平台、桥梁”的作用。

(责任编辑:车车)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