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财经>>公司>>

槟榔帝国“口味王”目标千亿:槟榔果被列一级致癌物 “返老还童”广告涉虚假宣传

2019-03-11 20:54:19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3月11日讯(记者 舒越 刘小菲)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近期发布的一则通知,让“槟榔致癌论”再度回到公众视野。

3月7日,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发布《关于停止广告宣传的通知》。该文件称,湖南省所有槟榔企业即日起停止国内全部广告宣传,此项工作必须在3月15日前全部完成,未按要求落实相关工作任务的企业,市场管理部门将取证并采取相应措施。

对于叫停槟榔广告宣传的原因,湖南省槟榔食品行业协会会长杨勋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禁止发布广告的初衷是规范行业发展,与其他因素没有直接关系,而要求企业3月15日前完成的原因,是“经过前期测算和评估,在这个时间段能够把广告停止下来”。

“十个口腔癌,九个嚼槟榔”

2019年“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前夕,一篇题为《“软性毒品”卖出千亿帝国:全中国6000万人上瘾》的文章刷爆朋友圈,槟榔食品行业多年来野蛮生长的乱象与危害浮出水面。

俗语称,“十个口腔癌,九个嚼槟榔”。实际上,关于槟榔与口腔健康的争议早就存在。早在2003年,世界卫生组织将槟榔果列为一级致癌物。2017年,原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致癌物”完整清单,槟榔果也被列为一类致癌物。

2019年2月,国家卫健委印发《健康口腔行动方案(2019-2025年)》,文件要求:“存在有咀嚼槟榔习惯的地区,以长期咀嚼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为重点,针对性地开展宣传教育和口腔健康检查,促进牙周、口腔黏膜病变等疾病早诊早治。”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也强调,从临床表现及各种数据来看,“槟榔致癌论”一定是有其科学依据的。

众多来自医院临床案例和数据也给“槟榔致癌”说增添了证据。1984年,湖南出现国内首例口腔黏膜下纤维性变患者,这位18岁少女嘴巴张不开,害怕刺激性食物,口腔起泡、唾液减少,最终确认是嚼食槟榔所致。中华口腔医学会和中国疾控中心2018年调研时也发现,当时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口腔颌面外科病房内,50位住院患者有45人患口腔癌,其中44人有长期、大量咀嚼槟榔病史。

不过,湖南作为槟榔生产大省,位于该省内的多数槟榔企业及行业协会认为,上述结论主要源于对印尼等国槟榔制作和食用习惯的调查,而湖南以生产和食用干果槟榔为主,没有被纳入调研样本。

口味王在广告轰炸中坐上老大“宝座”

值得一提的是,槟榔被世界卫生组织确定为“软性毒品”之后,加拿大已全面禁售槟榔;美国禁止各州运输槟榔;印度法律规定槟榔产品必须贴上明显的警告标签。但该产业却在中国尤其是湖南得到了爆发式增长。

中国网财经记者从天眼查查询得知,目前国内有9284家企业经营范围中包含槟榔,其中4058家位于湖南,湖南口味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口味王”) 更是连续16年槟榔全国销量处于领先地位。

公开资料显示,口味王成立于2000年6月,目前其主导产品口味王”、“榔朗爽口”、“味赢天下”、“青果榔”等系列食用青果槟榔与“和成天下”系列食用槟榔,价格在10元至30元不等。

中国网财经记者位于天猫的“口味王食品旗舰店”发现,多款产品月销量已经过万。虽然口味王没有公开披露其经营业绩,但从“年度纳税过亿元,10年间纳税额增长了60多倍”的描述中可窥得一斑。

口味王在其官网还宣称,产品畅销全国30多个省市,全国销售网点/窗口逾30万个。口味王营销总监龚伟曾公开表示“在湖南,每卖出10包高端槟榔,就有7包是和成天下”。

口味王市场之所以能够快速扩张,当地政策扶持、产品口味符合消费者需求固然功不可没,但其高调且频繁的广告轰炸似乎也脱不了干系。

据了解,口味王已连续三年(2017-2019)独家冠名赞助湖南卫视春晚;2017年和2018年,还同时冠名了湖南卫视元宵喜乐会;此外,口味王还网络独家冠名《欢乐喜剧人第五季》、以独家植入、特约支持的方式出现在《鬼吹灯》系列电影中。在线下场景,如地铁、公共交通站台、电梯、楼道等各类公共场合,口味王的广告也比比皆是。

面对协会下发的“禁止广告宣传”通知,口味王方面持何态度,停止广告后会对公司的销售业绩带来多大影响?中国网财经多次致电口味王,但截至发稿时无人接听。朱丹蓬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对整个产业来说可能影响不大,因为吃槟榔的人基本都是其重度粉丝”。

不过,朱丹蓬认为,将“槟榔致癌论”进行科学的引导和宣传,是十分必要的。

中国网财经记者发现,口味王广告语中,并没有提及槟榔危害性,反而被贴上“不伤口腔”、“提神醒脑”等看起来有益健康的标签。甚至在湖南卫视2018年元宵喜乐会中,主持人沈梦辰现场口播口味王广告时曾提到:“一下子就让你精神抖擞、返老还童,找回年轻的状态。”

有律师告诉中国网财经记者,口味王上述“返老还童”广告语涉嫌虚假广告宣传。根据广告法,食品广告不得含有虚假内容,不得涉及疾病预防、治疗功能。口味王上述“返老还童”的宣传词是否有事实相关依据?中国网财经多次致电口味王,但截至发稿时电话无人接听。

事实上,口味王总裁陈义曾公开表示,槟榔核里含有大量的槟榔碱,一定浓度的槟榔碱会让人成瘾,会破坏口腔粘膜,如果到了一定程度,会导致口腔疾病。但食用多少槟榔会有害健康,或者说摄取多少槟榔碱会对健康有影响,这些到目前始终没有一个界定。

中国网财经记者就“食用槟榔是否对口腔真的没有危害”咨询了天猫“口味王食品旗舰店”,其客服人员给出的回复“适量食用没问题”,至于所谓的适量,该客服仅称“因人而异,我们也经常食用的”。

口味王总裁陈义还曾预测,未来槟榔产业至少将达到千亿级的市场容量。口味王也在其官网明确表示要“瞄准千亿目标,建设食品王国”。有业内人士不禁提出疑问,千亿目标实现也许不难,但消费者的口腔健康谁来守护?

(责任编辑:六六)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 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机油液位上升、加注口变“奶盖”不要 ...

  • 安全的召回与召回的安全

  • 广汽本田2019年超额完成目标,体 ...

  • 自研自造铸市场底力 威马为新势力唯 ...

  • 中国汽车文化的先驱 奥迪第三次华丽 ...

最新新闻